正文 < 哲学天地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孟氏二子的悲哀
来源:百科书库 类别:趣味哲学故事

传说古代鲁国一位姓施的人,他有两个儿子,一个懂学问,一个通兵法.那个懂学问的,以仁义的道理去劝说齐国国君,齐国国君用他做公子的老师;那个精通兵法的到楚国,用兵法去劝说楚王,楚王很高兴,就用他做执法将军.两个儿子的俸禄,使他家很快就富足起来,邻里无不羡慕。

施氏的邻居孟氏,也有两个儿子,也是一个好学问,一个好兵法,但家境很穷,因此,他便向施家求教致富的方法,施家便把实情告诉了孟氏.于是,孟氏的一个儿子去秦国,拿仁义之理去说服秦王.秦王却说: "现在诸侯们激烈斗争,最需要的是练兵和筹饷.你要用仁义来治理我的国家,是招致灭亡的道路! "遂给他用了宫刑,然后放他回家.孟氏的另一个儿子到了卫国,用兵法来劝说卫侯,卫侯说: "我们是个很弱小的国家,而且夹在很多大国的中间,对大国我要顺从他们,对小国我要安抚他们,这才是求得安全的办法.要是依靠兵法权谋,那我国的灭亡就在眼前了.要是让你好好地回去,再到别国去干事情,我国就可能受到灾难."于是砍断了他的脚,把他送到鲁国.孟氏全家含悲忍愤,怨恨施家没出好主意。

孟氏二子的悲哀在于违反了实事求是的原则,没有从实际出发,固守在搬用别人的死法子,没有一点灵活性.它的教训告诫人们,办任何事情都不能凭主观想象,让客观存在服从自己的想象,也就是说不能从框框、概念出发,生搬硬套别人的经验和模式,如果把主观愿望强加于客观事物,用想象去代替客观现实,不仅丝毫也不会改变事物的本来面目,反而会碰钉子,犯错误,遭至悲惨的结局。

下页:魔鬼手中的剑也是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