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哲学天地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金刚腿
来源:百科书库 类别:趣味哲学故事

公元1406年,明成祖朱棣下诏建造北京宫殿.一时间,北京集中了全国各地的能工巧匠.昔日,元朝的大都大兴土木,当时被称为"蒯鲁班"的蒯祥被选为皇宫重大工程的设计师。

由于蒯祥的才化极为出众,工部右侍郎十分妒恨他,便伺机加害蒯祥.在一个雷雨交加的漆黑之夜,工部右侍郎偷偷钻进工地,把尚未完工的宫殿的金门槛截短了一段.次日清晨,蒯祥发现后吃惊不小,上面降罪下来,如何承担得了.必须尽快想办法补救,可这金门槛用材特殊,无材料可替代.蒯祥苦思苦想许久,觉得只能将材用材,把金门槛的另一头也截短一段,再在门槛两边各做一个槽,做成一个活动门槛.只见金门槛上刻着两朵牡丹,花红叶绿,鲜艳富丽,顶部还雕着一对狮子,玲珑可爱;门槛可折装,轿子车马可直进直出,很方便.明成祖和众大臣看后非常赞赏。

后来建筑业把这种活门槛叫"金刚腿"。

蒯祥发明"金刚腿"是因祸得福.这种逻辑思考的方法告诉我们,当遇到某种灾祸时,要注意既要思考祸的一面,又要注意另一方面是否是福.祸、福是可以转化的,认识到这一点,可以激励人们不要在灾祸面前惊慌失措,应尽力排除或减少祸患带来的损失,力争坏事变成好事。

下页:美人也要巧装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