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哲学天地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鸡戴眼镜,羊镶牙
来源:百科书库 类别:趣味哲学故事

鸡有着互相打逗、侵啄的习惯,上万只鸡围在一个鸡舍里,霸道的鸡不停地啄弱小的鸡,而弱小的鸡又无处躲藏,这样就造成了鸡的自相残杀.死亡率通常高达25%。

美国加州一个鸡场主发现他的鸡死亡率突然下降.原来是他的鸡许多都患了白内障眼病,鸡对外界事物看不清,就不互相打逗了.这个鸡场主突然想到能否人为地为鸡眼制造点障碍,那么它们不就停止打逗了嘛。

经过几年的研究,鸡场主和兽医发现给鸡戴上粉红色的眼镜效果最好.这种眼镜装在鸡眼晴里足可保持一年不掉出来.他们解释说,鸡看见血时,它那互相侵啄的本能就会增强;但是它如果看见到处都是一片粉红,那么血也就不明显了,鸡的侵啄本能就会大大减弱。

过去解决这种问题是把刚孵出来的小鸡的尖喙剪掉.但这不是好办法,喙不完整影响了鸡的进食。

这种鸡眼镜每副20 美分,保证鸡的死亡率从20%降到5%以下.鸡不互相侵啄了,产蛋率和产肉率也都会上升,因此这种鸡眼镜很受鸡场主们的欢迎,他们纷纷前来订货。

英国一位农场主,名叫戴夫·布朗,他养了许多美利奴细毛羊.正当剪毛旺期时,他发现不少老羊由于牙齿磨损脱落,不能吃草而饿死,布朗因此而终日愁眉不展.一天他忽然想到,人可以镶配假牙,为什么不给自己的绵羊也试一试呢? 他向瑞士的一些专家定制了一批专为羊准备的金属假牙,并亲自率领农场工人为羊镶牙,结果还真使数百头良种绵羊延长了寿命.给鸡戴眼镜,为羊镶牙的思维方法都是抓住主要矛盾,选准突破口,循口而入、竭尽全力"攻其一",从而就能带动整个问题的解决。

下页:金刚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