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经济天地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一代奸臣的绝笔
来源:百科书库 类别:经济趣闻

柳泉居是一家明代就有的真正北京风味酒馆,当初地址在今护国寺西口路东,由院内的一株大柳树和一口甜水井而得名,距今有400 余年历史.关于其得名及最早的牌匾,还有这样一段传说。

明隆庆皇帝即位后决心除掉奸相严嵩,但由于先王嘉靖皇帝曾说过: "世上没有杀严嵩的刀,斩他的剑."所以也只能罢他的官,抄他的家,给他一个银饭碗,叫他沿街乞讨,想饿死他。

北京人都恨严嵩,谁肯接济他呢! 他又饿又渴,走到新街口南边的一个黄酒馆前,就再也走不动了.这个黄酒馆前有一棵大树,树下有一口井,井水清澈甘冽.掌柜的是个山东人,他用这井水酿出的黄酒味道纯正,特别地道.严嵩闻到酒香,便来到这家酒馆,央求掌柜的给他点酒喝.掌柜的一看他端的是银饭碗,知道他就是严嵩了.曾听人说严嵩写得一手好字,那掌柜的脑瓜儿好使,灵机一动,便心生一念,随即取出笔墨纸砚,说道: "给你酒喝可以,但你得给我这个店题几个字."严嵩想了想便提笔写了"柳泉居"三个大字。

不久,严嵩饿死街头."柳泉居"三个字竟成了他的绝笔,小小酒馆"柳泉居"也因此得名。

下页:一双鞋的生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