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经济天地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一双鞋的生意
来源:百科书库 类别:经济趣闻

张履安1943年进瑞华皮鞋店学艺,得益于师傅指点,进步很快.1945年满师后,他与人合伙租柜台一个,经营皮鞋生意.最初仅36 双皮鞋,逐步发展,1948年开"蓝棠"鞋店。

1949年夏天一个上午,一位衣着时髦的小姐急匆匆走进"蓝棠"店堂.张履安迎上去热情地问: "小姐,买什么鞋? "小姐两眼在货柜上搜寻着,答道: "我要买一双银白色的高跟皮凉礼鞋,用来配浅色服装穿."哪知这天店里恰巧没有这种颜色和款式的凉鞋.小姐大失所望,十分焦急。

一般人遇到这种情况,总是说: "请小姐到别处看看.真对不起! "张履安并未就此把顾客推走,进而问到: "请问小姐什么时候穿? ""今晚我要去赴宴,今晚就得穿."小姐一点希望也没有地回答.张履安却一口应承下来说: "那好,请小姐下午4 点来试样,6 点钟取货."小姐一听,又惊又喜,接着又担心地问: "来得及吗? "见店主胸有成竹地点了头,她才满怀希望而去。

站在一旁的店员早傻了眼,等客人一走就议论开来,认为这次非砸不可,因为不仅要得急,而且连这种皮革原料都没有.张履安不慌不忙,布置安排完毕后,与几位店员奔出店门,分头去找原料.原料找到后,他们迅速划样,做楦,缝制,竟然按时交货,信守了诺言。

那小姐是谁? 原来是大企业家刘靖基的小女儿.她穿上别致而又是刚做好的凉鞋,兴奋得不能自持,在宴会上逢人便讲.满场的夫人小姐听了无不惊叹,纷纷表示要去"蓝棠"订做皮鞋.就这样,一双鞋的生意,为张履安引来一大批主顾。

对于一双鞋生意,张履安自有他独到的见解.他说: "积一才能累万,一人满意,一家人会来,一人称心,一批人会来,所以,一双鞋的生意也不可放过."

"蓝棠"不仅服务热情周到,而且质量上乘、款式新颖,"蓝棠"鞋即使被水湿透了,干后仍不变形.解放后,宋庆龄名誉主席、刘少奇夫人王光美、陈毅夫人张茜都在"蓝棠"订做过皮鞋."蓝棠"皮鞋行销10 多个国家和地区不是没有原因的。

下页:吟诗免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