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经济天地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商店为何叫百货店
来源:百科书库 类别:经济趣闻

清朝的乾隆皇帝,是一个喜欢微服私访的人,他经常以不同的装扮深入社会生活,有不少奇闻轶事广为流传。

相传乾隆皇帝到江南私访,他打扮成一个庄稼人,来到一个小镇.街上有卖有买,吵吵嚷嚷热闹非凡,他信步来到街中心抬头一看,有家铺面,招牌是"万货全"。

乾隆想,好大口气,我倒要看个究竟,是不是万货全,于是就进了铺子.货架上的货是挺全的,摆的看的、穿的戴的、吃的用的都有,乾隆沿柜台溜了两遍,转身对伙计说: "我买把粪杈子."小伙计连忙拿了几把往柜台上一放说: "老客随意挑选."乾隆边挑边说: "我要的是金粪杈子."这个小伙计愣了,定了定神才说: "老客等一下! "

小伙计转身回到柜房对掌柜说: 前面有位老客要买金粪杈子,掌柜听了来到柜上,定睛一看,来客不像庄稼人,他急忙赔笑说: "金粪杈小店确实没有."乾隆说: "你不是万货全吗? "掌柜的一听明白了,立即把招牌摘了,然后低头哈腰地说: "哪就请老客给起个字号."乾隆说: "就叫‘百货全’得了."

以后,掌柜的听说乾隆皇帝到江南私访这个小镇,这才认定买金粪杈子的就是乾隆.他对于孙说: "买卖再大,货再全,只能叫百货全,口气不能大了! "打那以后,商店只有叫百货店的而没有叫万货店的。

下页:商品的动物之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