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经济天地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巧验花布
来源:百科书库 类别:经济趣闻

我国与各国的海上贸易开始得很早,早在宋朝末年就已进行.当时出口的货物最多的是早已名闻海外的中国瓷器,进口最多的就是被称为"花番布" 的洋布.松江府(今上海)还专门设置了一个检验进出口物资的官员,叫"市舶官".第一任市舶官刚走马上任就面临一个棘手的问题: 验货难。

当时有个最大的洋奸商,名叫爱提斯.那时漂洋过海全用木船,千里迢迢,难免遇到风浪,船舱要进海水,而布一旦被海水浸久了就要受损.爱提斯欺负中国没有检验仪器,每逢船进海水,就在未到港口之前,停在沿海的隐蔽岛屿上,雇人将受损的洋布晒干整理,然后再进港.对这种布,单靠眼看根本无法分辨,只能照数收下.相反我国出口的瓷器,尽管用稻草扎,竹蔑装,可是经过长途跋涉、海上颠簸,到了国外还是破碎严重,因此交货数量不足,常常被罚款.市舶官眼看受洋人糊弄,白花花的银于流入他们的口袋里,心痛呀! 他感到对不起朝廷、商人和老百姓,茶饭个思.终日苦苦思索.终于他灵机一动,想出了好主意。

过了不久,爱提斯运了大批布到达港口,市舶官知道又混进许多海水浸过的布,他不动声色,立刻发出请帖,在知府大堂宴请中外布商.宾主坐定后,市舶官下令上菜.在每人面前放一只洁白空瓷盆,盆中放上几块布.市舶官拱手说道: "在菜肴上来之前先请诸位尝尝爱提斯先生进口的洋布." 他边说边从盆中取出一块放在口中咀嚼起来.众商人不得不跟着把布放在口中咀嚼起来.原来市舶官是当众检验洋布.这时,市舶官问大家: "味道怎么样? "大家异口同声地说: "满口咸味! "只有爱提斯说他尝不出什么味道来。

市舶官又命人当众抬出一口大锅,把刚才那匹洋布剪下一段在锅中煮了一会,又命人在每人席前送一碗热气腾腾的豆浆,再将锅中煮布的水舀在每人的豆浆中,那碗中的豆浆顿时凝成豆花.这又一次说明布里含有盐分。

市舶官问爱提斯: "爱提斯先生,你还有何话可说? "爱提斯一脸尴尬,只得当众承认他的部分布匹确实被海水浸蚀,同意退货赔款.爱提斯在进口洋布耍奸被戳穿后,很不甘心.他向市舶官提出: 从严检验进口布匹,理所当然;你们出口瓷器也要加强检验,如果到了大洋彼岸,以次充好,也要加倍罚款.市舶官满口应允。

且说爱提斯把一船瓷器运到本国后,也大张旗鼓地邀请各国商人一起检验,还特地请了乐队,大吹大擂,企图报"煮卤凝浆"之仇。

然而这次他又输了.原来巾舶官已料到爱提斯会在瓷器上大做文章,因此在瓷器装船之前,叫人在空隙处放进绿豆,然后洒上少量清水,将盖子盖上,包装得与以往一模一样,这样,在运输中,绿豆缓慢发芽,绿豆芽无孔不钻,几乎将所有空隙全部填满,任凭风浪颠簸,瓷器有一软硬适中的"绿豆芽"保护,自然安全无损。

所以爱提斯检验下来,不要说瓷盆,连一个碟子都没碎,气得他差一点当场昏过去。

下页:取财名人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