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系统工程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植树问题
来源:中华百科图书 类别:

某班长带领60 位同学上山去值树,主要的工作有3 项: 挖坑、运树苗、挑水浇树.根据情况得知: 用20 或20 以上的人挖坑,需要20 分钟;用20 或20 以上的人运树苗,需要15 分钟;用20 或20 以上的人挑水浇树,需30 分钟.这样,便会有5 种安排:

第1 种,可以在一项工作完成以后,再进行第二项工作,最后进行第三项,这样总计要花65 分钟时间;

第2 种是在挖坑的同时派人去运树苗,在完成挖坑工作以后再组织人力挑水,这样需要50 分钟;

第3 种是在挖坑的同时就派人去挑水,在挑完水后再去运树苗,这样需要45 分钟;

第4 种是在挖坑的同时就派人去挑水,在挖完坑后又派人去运树苗,这样只需花35 分钟;

第5 种安排是3 项工作同时开始,那么,总共只需要30 分钟就可以完成任务了。

很显然,在人力、工具等条件都允许的情况下,第5 种安排最省时间,其他安排费时间多,会出现"窝工"现象。

同样,对于一个生产汽车的工厂,厂长一定会安排不同的车间(分厂),分别生产汽车的发动机、轮胎、底盘、外壳、仪表、座椅、车灯、电器等零部件,最后进行总体装配,一辆辆崭新、漂亮、别致的汽车就会从流水作业线上徐徐开出来.任何一位厂长都不会安排先生产一种零部件,完成后再生产第二种,一直到最后一种零部件制造出来后,再去一一组装.这样,无疑要浪费许多时间,没有生产效率。

建筑队要盖一幢楼房,一定要打地基,运砖瓦石、水泥、钢材等建筑材料,砌砖,安门窗,装水管和下水道,粉刷墙面等,如果安排不当,就会出现窝工现象。

生活中也有许多例子,需要人们开动脑筋巧妙安排.你可能听过这样一个故事,讲的是一个人挑着一担菜,牵着一只羊,带着一条狗过河,河边只有一小小的船,因船太小,当人不在场时,不能把狗和羊留在一起,因为狗要咬羊,也不能把羊和菜留在一起,因为羊会把菜吃掉怎知办? 这个人运用他的聪明才智,巧妙安排,把三者安全顺利地带过了河.你知道他是怎样干的吗?

如果在家里做饭烧菜,你一定会先煮米饭(或蒸馒头),并利用煮饭的时间去洗菜、切菜,等饭(或馒头)做好了,你的准备工作也做得差不多了,然后再烧菜,这样可节约不少时间。

当你仔细观察一下周围发生的事情,或者回想一下你的经历,你就会了解到,生活当中有着许多精明的"管家"——他们能管理好班级,管理好企业,管理好农业生产.这里介绍的内容,就是用图和网络的方法,解决前面提到的各种问题,帮助人们统筹安排时间,精打细算,提高工作效率。

下页:供应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