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微生物世界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美酒飘香-细菌的功劳
来源:学生百科图书 类别:

每逢喜庆节日,我们的饭桌上总要摆上些酒.在我国,造酒有着悠久的历史.但是我国的酒到底起源于何时,难以确切考察.有人认为在公元前2550年我国就可以造酒了.也有人说我国的酿酒起源于公元前2140年.不论哪一种说法正确,总之,在四千多年前,我们的祖先便会酿酒了。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

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这首许多小朋友都会背诵的诗,就是指我国颇有名气的山西杏花村生产的汾酒.除汾酒外,像贵州的茅台酒,四川五粮液,陕西的西凤酒等都是在国际上享有盛誉的好酒.关于酒有着许多美好的传说,如有人说当年有一位神仙,路经杏花村,因喝酒过多而大醉,从口中吐出了酒流进杏花村的水井中,从而井里的水就变成了酒.这些美丽的传说更加增添了人们对美酒的感情。

当年,我国贵州的茅台酒参加巴拿马国际评酒大赛,因包装粗糙,而引不起评委的注意,一位中国代表急中生智,将酒坛摔碎在评酒大厅,阵阵醇香引来了评委的赞叹,使茅台酒荣获国际金牌而成为世界名酒.那么酒到底是怎么来的呢?

其实,真正的酿酒大师是名不见经传的微生物.酿酒所用的微生物基本上是真菌.由于酿酒的原料不同,菌种,工艺和发酵条件的不同,所酿造的酒也就各有特色,品种千差万别,但归纳起来可把酒分为四类: 即黄酒、白酒、啤酒和果酒。

下页:细菌织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