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微生物世界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诱变青霉促增产
来源:学生百科图书 类别:

青霉素是治疗某些细菌性炎症的一种特效药.一个人发炎、高烧,医生往往给他注射青霉素.现在,青霉素的价格很便宜,可是解放前这种药很贵,一瓶青霉素竟要一两黄金! 穷人根本买不起,而且我国不会制造。

青霉素是青霉分泌出的一种抗菌素.它是英国人弗莱明发现的。

弗莱明当时发现青霉素周围的培养基是透明的——细菌长不起来.他经过研究,证实青霉素菌会产生一种杀菌物质——青霉素.于是,他提炼出青霉素来治病。

人们立刻办工厂来生产青霉素,可是产量极低,每毫升培养液只含有几十个单位,成本太高,而且供不应求.为了提高青霉素的单位产量,科学家们开始设法培育高产菌种。

细胞遗传学家通过实验证明,用X 光、紫外光或用某些化学药品进行处理,可以大大增加基因或染色体发生变异的机会.这种方法叫"人工诱变".科学家们便用x 光、紫外光和一些化学药品去处理青霉素,然后从其中挑选产量较高的后代.经过反复试验,效果好极了.没有多久,青霉素的产量很快就提高到每毫升几千单位;后来又提高到每毫升三四万单位。

在设备和原料没有多大变化情况下,现在一个工厂生产的青霉素相当于过去一千个工厂的产量! 这是人类育种史上独一无二的奇迹。

采用类似的方法,其它抗菌素,如土霉素、链霉素等,产量也提高了几十倍、上百倍,从而大大地降低了成本.如果说,杂交玉米是二十世纪生物科学对农业的重大贡献,那么,诱变育种则是生物科学对工业的重大贡献。

下页:制造肥料的固氮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