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微生物世界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细菌仿制人脑激素
来源:学生百科图书 类别:

既然遗传密码的载体是由物质构成的,那末能不能像塑料和化学合成纤维那样,对遗传密码也进行人工合成呢? 比诗人更富于幻想的遗传工程师,开始了这场伟大的进军! 1977年底,美国一些遗传工程师们,采用化学方法合成了一个人脑激素的基因,并且把它引入大肠杆菌,创造出一种会产生人脑激素的细菌,这就为工业化生产人脑激素开辟了道路。

人脑激素(生长激素释放的抑制因子)原来是由大脑分泌出的一种激素,它对人体生长激素、胰岛素、高血糖素和促胃激素等多种重要激素的分泌,都起着调节作用.在医学上,它对肢端肥大症、急性胰腺炎、糖尿病和胃肠溃疡等都有良好的疗效。

美国科学家吉耶曼和沙利,曾经为这项研究工作辛勤劳动了二十几年.到1973年才从实验中得知: 人脑激素是一种多肽分子,由14 个氨基酸构成.遗传工程师们先查了密码字典,把人脑激素中14 个氨基酸的顺序,翻译成 DNA 的核苷酸顺序.因为每个氨基酸由三个核苷酸来编码,所以它们一共是 3 ×14=42 个核苷酸.按照这个顺序,把 42 个核苷酸用化学方法连接起来,合成一个DNA 分子.再通过一种运载体,把人工合成的 DNA 引入大肠杆菌.结果大肠杆菌不但"愉快"地接受了这一批人造密码,并且在人造密码的指令下,顺利地合成了人脑激素蛋白。

人脑激素本来只有高等动物和人的大脑才会产生,而且含量极少.吉耶曼为了提取5 毫克(相当于一粒绿豆那么小)的脑激素,竟用了五十只绵羊的脑子! 它的成本比阿波罗飞船从月球上带回一公斤岩石标本还高二至五倍!

现在用细菌来生产,只要10 升细菌培养液就能取得5 毫克人脑激素,而且产品纯度高。

把人造密码引入细菌,由细菌仿制人脑激素的成功,还为下一步得到更多廉价而纯净的药物开拓了道路.通过合成基因生产人的绒毛膜催乳激素和生长激素等试验都正在进对,成功只是个时间问题。

下页:诱变青霉促增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