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微生物世界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去污能手-蛋白酶
来源:学生百科图书 类别:

衣服上的汗迹、油滴、血迹主要是蛋白质、脂肪粘在纤维上,很难洗去,如果用加酶洗衣粉来洗,这些污渍就会很快除去.这种洗衣粉的奥妙就在于它含有一种叫做蛋白酶的物质。

蛋白酶是至今发现的二千多种酶的一种,它是具有非凡功能的生物催化剂,蛋白酶的专长是能够水解蛋白质,且速度和效率极高。

现在人们多利用微生物来生产蛋白酶,如放线菌、细菌和霉菌在生长繁殖和新陈代谢中都能产生蛋白酶。

蛋白酶不仅在家庭洗衣中是去污能手,在制革生产中的作用也是非凡的,因为它能破坏毛囊使毛脱掉,比用灰碱法脱毛的皮革强度高,纹粒细,绒毛紧密均匀,而且工序周期短,成本低,用后的废水还可以肥田.同时还改变了灰碱法制革污染环境的弊端.此外,蛋白酶还可作为药品来治疗消化系统的疾病,能有效地治疗胃疼、食欲不振、腹泻.目前,人们对蛋白酶的使用更为广泛,在许多行业中,蛋白酶都表现出卓绝的才干。

下页:大肠杆菌的神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