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微生物世界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灭虫的能手
来源:学生百科图书 类别:

有一些长在昆虫体内的真菌叫虫生真菌,它可以消灭害虫.蝗虫是一种危害农作物的害虫,以前我国的一些地区闹蝗虫,数不清的蝗虫在天空飞舞,遮天蔽日,它们飞过庄稼地,庄稼的叶子、杆子就会被吃得精光,颗粒无收.而现在,人们发现了一种能使蝗虫得病的真菌——蝗虫霉.它可谓蝗虫的克星。

夏天,假如你注意一下有些生长茂密的水稻叶子上,常常会有些蝗虫一动不动地停留在水稻叶子上,你仔细一瞧,会发现它已经僵死了.周围还有许多白色的小点.这些白色的小点就是蝗虫霉的孢子囊,在囊里面装有许多孢子,正是这些肉眼看不见的小孢子帮助我们叮死了蝗虫。

这些小东西到底有什么秘密武器,能杀死比它们大得多的蝗虫呢? 原来,蝗虫霉的孢子离开孢子囊后便在空中随风飘荡,捕捉目标.当它落到蝗虫的身上之后,就不走了.如果有足够的水分、合适的温度,它就会在蝗虫的身上发芽生长.孢子的发芽小管能够穿过蝗虫厚厚的表皮而进到蝗虫的体内.在蝗虫的体内,小芽碰到了许多好吃的,长得就更快了,很快就形成了许多菌丝.菌丝钻到蝗虫的血液里,产生了一种很短的、一段一段的虫菌体.这种虫菌体又可以增殖,长出小枝,产生了第二代虫菌体.这些虫菌体在血管里随着血液一起流动,很快就分布到蝗虫的全身.它们走到哪里,就在哪里吃,就这样把蝗虫的肌肉、脂肪都吃得差不多了,蝗虫也就慢慢地死亡了.染上这种病的蝗虫,行动迟缓,萎糜不振,临死前,它要使劲地爬到植物的顶端,紧紧抱住植物的茎或叶而僵死.人们管这种病叫"抱瘟病".蝗虫死后仍然保持着原来的外形和位置.直到风吹雨林把它吹到地面上为止.有趣的是,患病死亡的蝗虫尸体一般都变硬,不腐烂,所以这种病又叫"硬化病".蝗虫还有一个主要的对手,那就是大名鼎鼎的白僵菌。

白僵菌在世界上分布极广,白僵菌能消灭的昆虫也比较多.我国对白僵菌认识得最早.明代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一书中对白僵菌及其应用就作过比较详细的记载.白僵菌可以杀死二百多种昆虫,其中包括玉米螟、麦椿、大豆食心虫、梨叶蜂、苹果食心虫、蝗虫、松毛虫等.白僵菌是真正的杀虫能手。

大家都知道,森林对于一个国家来说,是宝贵的自然资源.它对人类有很大的好处.而松毛虫又是危害森林的大敌,它们专门食用松树的叶子,使松树大片大片地死亡.据统计,我国近十年来,每年因松毛虫破坏的森林面积就有四千万亩。

以前人们对付松毛虫的办法就是喷酒化学药剂,但是喷药杀灭了一些松毛虫,却也株连了许多森林害虫的天敌,结果使害虫更加泛滥.这时如果使用白僵菌来杀死松毛虫,就可以保护害虫的天敌,使益虫和白僵菌一道共同杀敌。

白僵菌也会产生孢子,孢子借助于空气、雨水和虫体接解,这样本来健康的松毛虫就染上了病.白僵菌接触到虫体后,通过虫子的嘴巴、毛孔、伤口钻入虫体内部.白僵菌虽然没有嘴,但它对以依靠自己分泌出的酶,把虫子坚硬的外壳上"钻"出一个洞,然后钻进去,白僵菌也可以产生一种有毒的物质,把虫子毒死.或者进入虫体后,就狠吃虫体的营养物质,生儿育女,繁殖后代.用不了多久,这大量的菌丝就会钻入虫子的各种组织和细胞内,使虫体遭到破坏.最后,菌丝体会把虫体内的水分吸干,使虫子死亡并变得又干又硬.当菌丝体消灭虫子后,就完成了任务,便沿着虫体的缝隙长到虫子的外面,形成气生菌丝,然后再产生孢子.这时我们就会看到虫体上长着白茸茸的一层毛.白僵菌就由此而得名.这些孢子再被风一吹,又会投入新的战斗,去消灭松毛虫。

白僵菌虽然如此厉害,但它却不会对人和牲畜造成伤害.白僵菌除了对付松毛虫外,还能使家蚕得病,所以在养蚕业发达的地方如何使用白僵菌还有待于去研究。

白僵菌现在已被制成农药,通过喷洒到森林、田间的方法,消灭害虫,成为我们的新式武器。

下页:食用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