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微生物世界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灵芝
来源:学生百科图书 类别:

传说中的灵芝是"灵丹妙药",人若服用会长生不老,还有起死回生的妙用.所以人们又叫它"还阳草".其实,灵芝仅仅是一种普通的中药.明代著名医学家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曾介绍了灵芝的药性,并且驳斥了传说中对灵芝的神话作用。

其实,从生物学的角度来看,灵芝只不过是一种微生物.它属于真菌的多孔菌.这种多孔菌在生长过程中形成子实体.种子实体已经木栓化,也就是说已经由菌丝长得像木头似的.灵芝的菌盖有圆形、半圆形或其它形状.颜色为红褐色、红紫色、暗紫色甚至黑色,表面像用油漆漆过的一样发光闪亮.并且有环状的棱纹及辐射状皱纹,菌柄一般较长,非常美观。

灵芝稍有苦味,有滋补、强壮、健脑、消炎、利尿和益胃等功效.近年来,人们对灵芝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研究后发现,灵芝能治支气管炎、慢性肝炎、肾炎、神经衰弱、心悸头昏、积年胃病、食物中毒、高血压和冠心病等.而灵芝之所以能治疗这么多的疾病,是因为它的子实体中含有灵芝多糖.这种多糖能提高人体的的免疫力.一般情况下,当多糖体刺激人体的免疫系统后,就能增强人的抗病能力,并且有很强的抗癌作用.近些年来灵芝已越来越被人们重视。

在自然界中,灵芝喜欢生长在向阳的山坡树桩或地下的朽木上.每年夏秋季节,气候温暖,水分充足,菌丝体能迅速生长而形成子实体.由于人们对灵芝的需要量越来越大,仅靠天然野生的灵芝,已无法满足人们的需求.现在大量的灵芝是人工栽培获得的。

下页:虫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