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微生物世界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治病真菌-茯苓
来源:学生百科图书 类别:

人要是生了病,最盼望的就是能得到治病的良药.在现代社会,由于许多病症难以用西药解除痛苦,因而人们就把目光集中到中药上.中药则有着许多神奇的作用,它能使许多病人起死回生,尽管人们对其中许多道理还没有彻底地搞清楚,但中药对一些疑难杂症的治疗是有一些绝招的。

我国生产的中药品种很多,在中药中有植物的根、茎、叶、花、果实,也有动物的各种组织、器官.但是真菌类药材在中药的宝库中占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有些甚至是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的宝贝,如灵芝、猪苓等.另外,还可以利用真菌消灭病虫害,促进农业生产.下面介绍几种有益的真菌。

茯苓

北京的食品店里有一种很有名气的北京物产"茯苓饼".它吃起来感觉到凉爽可口,而且很有营养,可以帮助消化,曾经是皇帝的贡品.这种小饼就是用茯苓做的.茯苓在我国做为药材使用,已经有三千多年的历史,它的功用是利尿、安神、平心律、助消化,可治疗水肿、失眠、心悸、腹胀等病.在我国属于药中的上等品。

茯苓是一种真菌的菌核.它是由无数的菌丝纠结缠绕在一起,最后慢慢形成自己特殊的结构.新鲜的茯苓外形很像山药,有的为球形或者块状,有的为扁圆形或长椭圆形;表面不光滑,长有一些"小瘤子",或者有皱褶.它的外皮的颜色是淡灰色、棕色或者褐色.而它的里边是白色或者是浅粉红色。

茯苓常常以树林为自己的家,它的最亲密的朋友就是松树.在我国的南方和北方各省的松林里,都有野生茯苓。

采集野生茯苓的老农民,都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他们只要看一看松树根的颜色、气味等就能判断出哪里有茯苓.茯苓一般生长在松树的根下.有时候,它像个顽皮的小孩那样,抱住根生长,这种抱根生长的茯苓疗效最高,也最名贵,有"茯神"的称号.由于野生的茯苓很有限,而人们对茯苓的需要量又很大,所以在我国南方的一些省已经开始用松木进行大量的人工栽培,以满足国内外的需要。

有人分析过茯苓的成分,它除了也像其它生物一样含有糖、蛋白质、脂肪、水分外,还含有大量的果胶、茯苓酸、茯苓糖等物质.茯苓可以治疗多种疾病,治病时什么成分在起着主要的作用呢? 这个问题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完全搞清楚,大有进一步研究的必要。

下页:灵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