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微生物世界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十万火鸡事件
来源:学生百科图书 类别:

1960年在英格兰东南部的农庄中,人们突然发现他们饲养的火鸡一个个食欲不振,走起路来如同一个醉汉东倒西歪.过了两天,这些火鸡全都耷拉着脑袋,不能取食,不到一周的时间便都陆续死去.这种不明的"瘟神"迅速扩展到其他的地方,农民们眼睁睁地看着自己饲养的火鸡一只一只地死掉,却无可奈何而伤心至极.短短两三个月的光景,便死掉了约十万只火鸡 ——这就是历史上有名的"十万火鸡事件"。

在当时,由于人们对这种疾病原因不明,故叫做"火鸡×病".与此同时,在非洲的乌干达也发现了类似的小鸭死亡事件,根据各种可能的疑迹,科学家们开始了追捕"凶犯"的调查与分析。

最开始,科学家们检查了当地农民施用的农药,结果排除了农药致死火鸡的可能性.随后又对各种致病微生物作了大量的检测分析,认为它们也不可能引起如此规模的火鸡死亡.最后通过仔细调查,终于在伦敦的一家碾米厂找到了疑点,认为"凶犯"与碾米厂所供应的饲料有关,其主要毒性则在饲料里的长生粉中.科学家们用这些长生粉对小鸡和小鸭作试验,结果发现它们都呈现出典型的"火鸡×病"症状.由此证明,这种长生粉具有微强的毒性.至此,"凶犯"的来龙去脉已被查明,但真正的"凶犯"又是什么呢?

在随后的两年时间里,科学家们集中地对这些长生粉作了分析研究,通过各种高科技手段最后确认这个"凶犯"便是黄曲素,其致火鸡于死地的有毒物质便是这种霉菌所排泄出来的黄曲霉毒素.这类毒素的毒性之烈,简直让人难以相信.取这类毒素中毒性最强物质仅1 克,便能毒死小鸭成千上万只! 这个超级杀手黄曲素不仅可以成批成批地杀死动物,而且对我们人类的安全也直接构成威胁.1974年10月,在印度西部的农村里,曾发生过一起黄曲霉毒素中毒事件.涉及到二百多个村庄,共397 人生病,其中死亡106 人。

黄曲霉毒素对人体的危害主要在于损害肝脏方面,是目前公认的一种强烈的致肝癌物质.虽然说它们毒性谈起来骇人听闻,而且黄曲霉毒素也广布于自然界中,但只要按照科学的保存食品及食用的方法,就不会给这个"凶犯"以可乘之机.现在,人们对这一类"罪大恶极"的黄曲霉毒素已经有了深刻的了解,可以人为地控制和消灭它们,"十万火鸡"的悲剧绝对不会重演。

下页:无声受害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