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微生物世界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致病真菌
来源:学生百科图书 类别:

使人和动物生病的真菌

真菌也能引起人和动物生病,但是比起细菌和病毒来,真菌的危害要小一些.真菌能使人和动物的表皮以及毛发、指甲等生病,有的真菌也能侵入人和动物体内,使人和动物的内部组织,如淋巴系统、内脏、骨骼等生病.有的真菌可以产生毒性物质,使人和动物中毒。

真菌性的皮肤病是由一些皮肤丝状菌的寄生引起的.这些丝状菌可以侵袭人体皮肤,使人患庆癣、体癣、甲癣和脚癣.丝状菌中的发癣菌和表皮癣菌能破坏人的头皮及毛发,引起头癣、黄癣及发癣。

皮肤丝状菌能使人及动物感染,既能在人与人之间造成接触传染,也能在动物与人之间造成接触传染。

有一种病名叫"香港脚",它其实就是脚癣,也叫"脚湿气"或"烂脚丫".是一种叫做足癣菌的真菌引起的传染性皮肤病.这种足癣菌喜欢在潮湿温暖的地方居住,并在那里生长繁殖.如公共澡堂的地面或浴池、澡堂公用的拖鞋、浴巾、游泳池的地面和跳水板上,如果患有脚癣的病人走过,就可能把真菌留在上面.脚癣病人的毛巾、鞋子、袜子也都带有大量的致病菌.小朋友们要注意个人卫生,避免与患者接触,经常保持皮肤干燥,可以预防脚癣。

得了急性脚癣,脚趾缝往往特别发痒,有时还会烂个口子.如果在破伤的皮肤上,再感染上其它细菌,就会发炎红肿.生了脚癣,很容易把真菌粘到脚趾甲上,引起趾甲癣.如常用手指抓"烂脚丫"发痒的部位,再用手抓身体的其它部位,就会把真菌带到其它部位引起手癣、指甲癣、臀癣、阴癣及头癣等.因此,脚癣的危害是很大的,生了脚癣要赶快去医院治疗。

在真菌所引起的疾病中,有一类是真菌的毒性物质所引起的急性或慢性中毒症.我们经常听说有的人吃蘑菇中毒死亡就是这样的中毒症.自然界的毒蘑菇,种类和数量并不多,但是如果不认识有毒的蘑菇而误食,那将会带来致命的危险。

春生鹅膏就是一种毒蘑菇.它的菌体表面为纯白色,有人称它为白鹅膏或白毒伞.它在我国的分布很广.每逢春、夏天,多见于阔叶林或杂木林.吃了这种毒蘑菇后十至十二小时后,患者会感到头痛、眼花、口渴,胃也疼痛,上吐下泻,大量出汗,四肢发冷,体温降至36℃~35℃,几小时后平静下来,但再过二小时后重新发作,病人不省人事,一二天内死亡.有时可持续五六天,但最后总是难以逃脱死神的魔掌。

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治疗这种中毒症的有效方法.因为中毒症状发生时,毒素已进入血液,而且在血液里仍然对人体有毒。

所以,食用野生蘑菇时,要特别小心.分辨不清时,应请教有经验的人或者宁可扔掉不吃也不能冒此风险.小朋友们要千万记住。

还有一种叫做蛤蟆菌的毒蘑菇,它的特征是菌盖鲜红色,并有白色至淡黄白的鳞片.人们有时将此菌与稀饭拌在一起,毒杀苍蝇,所以也称"毒蝇菌"或"捕蝇菌"。

蛤蟆菌的分布也比较广.它的毒性比春生鹅膏小.除非食用很多或身体不好的病人食用后有可能死亡外,其它人食用后只会出现酒醉状或类似发酒疯的症状,两三天后才会转入正常,死亡的可能性较小。

鱼类的水霉病就是因为水霉菌寄生在鱼的身体上而引起的一种鱼类皮肤病.因为病鱼或鱼卵上长有一层白色绒毛状菌丝体,渔民们又把这种病称为 "白毛病"。

水霉喜欢侵袭受伤的鱼体和鱼卵.当我们在搬运或捕捞鱼时造成鱼体受伤,或由于其它原因造成鱼体受伤时,水霉就会乘隙而入,进入鱼体,在鱼身上长出白毛。

下页:十万火鸡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