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微生物世界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水中作乱的菌
来源:学生百科图书 类别:

土壤、岩石和各种物体上的微生物常常因受风雨的袭击而沦落水中.无论在淡水、咸水、海水、河水、湖水,或者在雨水、雪水、自来水中都有微生物存在。

有的微生物因不适应水环境的生活会慢慢死去,有的能暂时生活在水中,一些致病菌可以利用水中的营养物质生活很长时间.含有病菌的水就成了疾病的祸根.1982年,由于德国的易北河水含有霍乱弧菌,使饮用这条河水的八千多人上吐下泻、严重失水而死亡.对饮用水进行微生物数量和种类的检查,判断水污染程度和饮用是否安全是十分必要的。

夏秋两季水温比较适宜微生物生长繁殖,数量高于冬季.水面由于受太阳光的杀菌作用使含菌数降低,一般在5~20 米深的水中含菌数最多,生长有藻类和原生动物的水域因它们能吞噬微生物而使数量减小.靠近城市的废水中有机物丰富,可使微生物大量繁殖,并会造成水中溶解氧缺乏,致使鱼类得不到氧气而死亡.井水和泉水经过了地层的过滤作用,很少含有机物,含菌数比较少。

在一潭死水中,好氧微生物的生长繁殖使水中缺氧而形成厌氧环境,这厌氧的微生物就大量增殖,它们在生活中会放出有恶臭的硫化氢、难闻的氨气和甲烷等各种气体,所以使水质又脏又臭.而经常流动的江、河、湖水里有足够的溶解氧,使好氧微生物能很好生长,这些微生物可将水中的有机物一部分转变成菌体,一部分转变成水和二氧化碳,而微生物菌体又能被一些低等动物吃掉,从而起到了清除水中杂质的作用,使水得到净化,人们常说 "流水不腐",实际上是这些微生物的功劳。

下页:安居人体的细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