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微生物世界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安居人体的细菌
来源:学生百科图书 类别:

人的体表和体内是许多微生物生活的场所,这些微生物会不会给人体造成危害呢? 一般情况下是不会的。

在人的大肠中,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又有合适的酸碱度、温度,于是就成了微生物生儿育女、定居生栖的好地方.常见的有大肠杆菌、产气杆茵、变形杆菌等等.这些菌群并不是白白在人的肠道内享受吃喝,在它们生活的同时向人体贡献出许多具有生理活性的物质.如它们可以提供维生素B1、B2、 B3、K、叶酸、氨基酸等物质,参与食物的消化和吸收.如果人们服用抗菌素药物时间较长,剂量过大,杀死了这些微生物,就会使正常菌群失调,引起维生素缺乏,腹泻等病症.所以医生对这类抗菌素药物并不放手使用。

人的皮肤上经常附着有链球菌、小球菌、大肠杆菌、霉菌等微生物.一旦皮肤损伤,致病菌侵入伤口就会引起化脓感染.打针时用酒精消毒皮肤就是防止皮肤上的微生物随注射器针眼进入人体。

人的口腔里所含的食物残渣和脱落的上皮细胞是细菌的良好营养物,口腔里的温度也很适宜细菌生长繁殖.所以口腔有各种球菌、乳酸杆菌、芽孢杆菌等生存,这些微生物在分解利用食物中的糖类时产生许多有机酸,会损坏牙齿.因此,养成饭后漱口、睡觉前刷牙的良好卫生习惯,可以减少口腔中微生物的数量,保持口腔清洁和保护牙齿。

在鼻腔、咽喉部位常有白喉杆菌、肺炎双球菌、葡萄球菌和流感杆菌,在眼结膜、泌尿生殖道也都有一些微生物生存.其中一些致病菌一旦遇到皮肤破裂,服抗菌药过多,人体过度疲劳时便会使人患病。

下页:藏身食物中的细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