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微生物世界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乡村医生柯赫的贡献
来源:学生百科图书 类别:

和巴斯德差不多同时代,在德国的一个偏僻的乡村里,有一个医生,他的名字叫柯赫.柯赫每天除给村民看病以外,还不分昼夜地对细菌进行各种各样的研究.要想研究细菌就必须有大量的细菌标本.细菌虽然能在短时间内分裂而繁殖后代,但细菌的繁殖必须要有充分的养料和合适的条件.细菌每天也需要"吃饭".因此,柯赫就根据不同细菌的口味,为他们配制好可口的饭菜——肉汤,让细菌在肉汤里能很快地繁殖后代。

世界上的细菌有成千上万种,它们常常混在一起,当用肉汤喂养它们时,许多种细菌会在一起共同繁殖,这就给研究细菌带来了困难.有什么办法能使各种细菌不混在一起呢? 也就是说从混杂的细菌里分离出单一纯种的细菌,需要什么细菌,就能随时取到什么细菌.如果真是这样,那研究细菌该有多方便呀! 柯赫想了许多办法,做了许多实验,但是都失败了.柯赫为此吃不下饭,睡不着觉。

一次,柯赫在厨房中无意地发现半个半生不熟的土豆上长出了一些分散的红、白色的小圆点,这是一堆细菌在土豆表面上生长繁殖起来的菌落.他拿起土豆想了想,又放到显微镜下去观察,发现红色小点内全是球菌,而在白色小点上则全是杆茵.那么,在土豆上培养细菌不就能分离单一的菌种了吗? 可是土豆的养分比较少,有些细菌不能在土豆上繁殖.实验又失败了.柯赫仍然在思考着、寻找着……

终于他找到了.那就是在肉汤里加入一些洋菜(也叫琼脂).调好后再使其冷却,就变成了凉粉一样胶冻状的平板,然后把细菌小心地接种上去,在平板上轻轻地划一道线.然后进行培养.细菌在平板上被固定在一处,再不能像在肉汤里一样可以自由游动,每一个细菌只在固定的地方生长,同时可以吸取它身体下面洋菜肉汤里的营养,这个细菌在这一点上繁殖后代,最后变成了小堆细菌,这堆细菌就是单一的纯种.平板上生长着许多这样的细菌小堆,有的是光滑、乳白的,有的是毛茸茸的,还有金黄色的、红色的…….每一个小堆都是一个细菌的后代.纯种细菌的分离难题终于解决了。

一直到今天,一百多年过去了,柯赫发明的这种培养细菌的方法在全世界每一个细菌实验室里仍在应用着.它的名字叫"固体培养基"。

细菌的身体非常小,而且透明无色,用显微镜观察总是看不清楚,为了便于分辨它们,柯赫又经过无数次的试验,给细菌穿上了漂亮的彩色外衣,使细菌在显微镜下看得很清楚了,这就是柯赫的又一大贡献——细菌染色法。

柯赫的两大贡献,为全世界的科学家研究细菌提供了极大的方便.在这种基础上,柯赫开始给一些细菌命名,以便人们能认识他们.像霍乱病菌、白喉杆菌等都是柯赫同他的学生们一道命名的.柯赫这个乡村医生对细菌研究所做的贡献,是后世人们永远不会忘记的。

下页:微生物的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