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微生物世界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巴斯德
来源:学生百科图书 类别:

列文虎克发明显微镜一百多年后,随着科学的发展和工业技术的进步,显微镜的制造也越来越进步.显微镜的放大倍数以及它的性能质量都有显著提高.科学家们利用显微镜观察了许多物体,并在高山、海洋、河流、沙漠等地发现了微生物的足迹。

但是,人们仍然不明白,细菌等微生物到底与人类有什么关系? 细菌在人类的生活中起着什么作用? 在当时,这就像一个谜一样摆在人类面前,许多科学家都研究、探索这一问题.在科学家的努力下,微生物世界的秘密开始被人们认识,第一个完整揭开细菌秘密的是巴斯德。

巴斯德是法国人,1822年诞生在法国的多耳.巴斯德上小学时在学校表现很平常,一点也不出众,但是他能严格要求自己,加倍努力学习.21 岁时,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法国当时著名的大学——巴黎高等师范学院.他在大学里专攻化学,但是他更喜欢用显微镜观察实验过程。

1865年,法国一个城市里所有酒厂制造的芳香美味的啤酒都变得特别酸,使啤酒无法喝而堆在厂里卖不出去.老板们都很着急.他们不明白好好的啤酒怎么会变酸呢? 就在一点办法都想不出来时,他们给当时大名鼎鼎的化学家巴斯德写信,请巴斯德解决啤酒发酸的问题。

巴斯德把发酸的啤酒和不发酸的啤酒分别放到显微镜下观察,经无数次的核对,终于弄清了: 啤酒发酸的原因是由于一种叫做乳酸杆菌的细菌在作怪.是它们将啤酒中的酒精变酸而使啤酒无法下咽。

巴斯德把各酒厂的老板都叫来,然后告诉他们是乳酸杆菌使啤酒变酸的.这些老板们根本不相信,这种微不足道的小东西怎么能使啤酒变酸呢? 巴斯德告诉他们不要小看这些小细菌.他能够用眼睛来辨别啤酒是不是发酸的.老板们更不相信了,因为辨别酒的好坏历来都是评酒师们用嘴品尝的,没有人能用眼睛来发现酒是否发酸.老板们拿来许多种酒,有不发酸的好酒,也有发酸的啤酒,还有的老板将好酒和发酸的酒掺起来请巴斯德检查,然后请一个有名的评酒师来鉴定.巴斯德把每瓶酒逐个滴在玻璃片上,放到显微镜下观察,根据乳酸杆菌的有无、多少来判定酒是否发酸和发酸的程度.每一种酒都被巴斯德说准了,老板们这才信服了。

巴斯德告诉老板们,要想使酒不发酸,只需将酒加热到60℃,保持30 分钟左右,把乳酸杆菌杀死,啤酒就不会发酸了.这就是著名的"巴斯德消毒法",直到今天,这种方法仍被人们使用着。

巴斯德的一生几乎全都献给了研究细菌的事业.他发现细菌不仅可以使啤酒变酸,而且能使蚕害病,同时他还发现人类的某些传染病也是由细菌引起的.是他第一个指出了细菌和人类生命健康的关系以及细菌在人类的日常生活中的作用,开创了细菌研究的新时代。

下页:乡村医生柯赫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