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世界科技史话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宇宙演化理论
来源:学生百科图书 类别:

爱因斯坦、德西特的宇宙与弗里德曼和勒梅特的膨胀宇宙开始引起天文学家们的广泛注意和研究。

弗里德曼和勒梅特的宇宙是一个膨胀着的宇宙,而膨胀总是从物质密度无穷大时开始的.1932年,勒梅特从他的模型出发,提出了一个宇宙演化学说,认为整个宇宙的物质最初集中在一个超原子宇宙蛋里,后来发生猛烈爆炸,碎片向四面八方散开,形成了今天的宇宙.但他当时还没有完全足够的核物理学知识来描述宇宙蛋爆炸后宇宙演化的具体过程和细节.另外,勒梅特还低估了宇宙的年龄,这是因为当时哈勃所给出的宇宙尺度只有20 亿光年.后来巴德研究河外星系时得到了新的结论,宇宙的尺度增加了20 倍,宇宙的年龄也由勒梅特的20 亿年增至50~60 亿年。

尽管如此,大爆炸宇宙论还不是一个完善的理论,它还不能从物理学的观点说明宇宙初始点的条件,也不能有把握地预言宇宙的终结。

下页:大陆漂移说和地幔对流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