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世界科技史话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蒸汽机的完善
来源:学生百科图书 类别:

1784年,曾在格拉斯哥大学当过仪器制造工人的瓦特(1736~1819)把纽可门的汽压机变成了能在各个工业部门应用的动力机,完成了在工业中将热能转化成机械能的伟大勋业,使他的名字成为工业革命的象征。

瓦特出生在苏格兰偌克镇,他祖父教授数学.瓦特小时候,家里墙上挂着耐普尔和牛顿的画像,培养了他对科学的好奇心.他13 岁时就在父亲的作坊里制造出一些机械模型,这使他后来选择了实验室工具制造者的职业.瓦特懂法语、意大利语和德语,他是一个博学和智力敏锐的人,对哲学、诗和音乐也有兴趣。

蒸汽机这样一个巨大的发明是不能在实验室中进行的,建造和实验都需要齐全的设备和人员.因此,布莱克教授把瓦特介绍给了他的朋友—工厂主罗巴克.他们合伙研究和应用,后来罗巴克破产,他们的合同被转让给博尔顿.瓦特的蒸汽机终于在同后者的合伙中成功,成为工业中的动力机: 具有曲轴连杆、飞轮和离心调速器的双向蒸汽机.蒸汽的膨胀力在这里被转化成了均匀的机械的圆周运动,成了所有工业的普遍动力.蒸汽使工业发展起飞了。

下页:印刷术的革命、交通工具的飞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