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世界科技史话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古罗马
来源:学生百科图书 类别:

罗马人重视技术,并且创造出了值得骄傲的成就.赫伦可以被看成是阿基米德发明的继承者.他创造了复杂的滑轮系统、鼓风机、计里程器、虹吸管、测准仪等多种机械器具.其中最惊人的发明是蒸汽反冲球.这个发明是第一次把热能转换成机械能的技术设备,它所包含的原理实际上已延伸到了近代和现代。

最能表现罗马人技术成就的事业是建筑.从公元前4 世纪起,罗马人为供应城市用水,逐步修筑了9 条总长达90 公里的水道工程。

著名工程师维特鲁维奥(公元前1 世纪)写出了世界上第一部建筑学专著《论建筑》.这部书是对古希腊以来那个时代建筑经验的总结。

公元70~82年,罗马建起了可容纳5~8 万观众的大角斗场,这是古罗马最宏大的建筑,至今残壁犹存。

罗马帝国时期四通八达的公路网总长达到8 万公里.这些公路的设计有一定的标准,多数地段以石板铺地面,并在沿途设立里程碑,通过河流时则架设石桥.它们的残迹今天依然可见,"条条道路通罗马"的成语正是当时的写照.在这些公路的东方尽头,通过波斯高原一直和中国的丝绸之路间接地联在一起,中国汉代的丝绸传到了罗马帝国。

托勒密的天文学著作是著名的《天文学大成》,在哥白尼之前一直是欧洲人的权威。

在罗马帝国统治下,出现了炼金活动.罗马对代的炼金术士们用熔炼合金的方法炼出具有黄金光泽和颜色以及近似的其他特性的东西之后,便认为达到了目的.这种活动流行了300 多年.公元292年,罗马皇帝戴里克先下令禁止炼金术士的工作,并焚烧了所有炼金术著作。

老普林尼(23~79)阅读了2000 多种科学著作,写了一部共37 卷的《自然史》巨著,内容涉及天文、地理、生物、医学、艺术和工艺,但主要是希腊人著作的抄录汇集.这本书保存了大量的古代资料。

下页:古印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