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世界科技史话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产业的发展
来源:学生百科图书 类别:

金属工具的使用促进了生产力的发展,同时也促使农业和畜牧业划分开来: 在肥沃的河谷地带,农业逐渐成为主要的产业部门,喂养牲畜辅之.在草原和丘陵山地,畜牧业逐渐成为主要产业,耕种、垦植辅之;这便是人类历史上的第一次社会大分工: 农业和畜牧业的分离。

农业具有相对固定的居住和活动地区,可以重复利用已开垦了的土地,还可以逐年熟悉掌握当地的气候和播种时节,能够更方便地利用金属工具和畜力,因而农业部落居住的河谷地带能负荷更多的人口,较快地发展起来.最初的城市便首先在适宜农耕的一些大河流域出现.这样,在以农业为主的地区,便出现了新的社会产业: 手工业。

手工业直接起源于原始人制造工具的活动,所以,它的历史跟人类本身一样古老.但只是在农业和畜牧业发展到能够为人们提供相当充裕的食物来源的情况下,手工业才有可能成为一部分人的专门事业.农业和畜牧业相当程度的发展是手工业独立产生的条件;反过来,农业需要新的工具,农产品和畜产品需要加工利用,这又是发展手工业的客观动力.正是在这种情况下,在以农业为主的地区首先产生了第二次社会大分工: 手工业和农业的分离。

手工业产生之后,金属的冶铸、生产工具和生活器具的制造、制革、榨油、酿酒等,都逐步成了一部分人专门从事的行业.手工业在整个人类社会发展过程中的作用是重大的,它不仅为所有其他人类社会活动提供了所需的技术、器具和物品,而且它本身成了人类智慧和生产经验凝聚和生长的园圃。

在农业部落和畜牧部落分离之后,农产品和畜产品的交换便发生了.但只是到农业和手工业分离之后,才出现了以交换为目的的商品生产.这样,也就产生了一个新的社会部门——商业。

下页:语言、图画和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