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世界科技史话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陶器和铜器
来源:学生百科图书 类别:

原始村落中定居的人类产生了对盛装器皿的需要,这大概首先是从附近小溪或河流中向居住点取水的需要,其次是积存、烹饪食物的需要.人们发明了陶器.陶器虽然易碎,但比石器轻,可制成各种形状和不同规格,盛装水和食物无异味,它和木器同为家居生活的主要器皿.很明显,只有具有长期用火经验的人类才能发明制陶技术.而且,制陶技术也是冶铜炼铁技术的基础。

在原始村落中,由于生活和生产任务的相对稳定、劳动和收入关系的相对确定,产生了与物的生产相适应的人的生产的新形式,于是具有比较确定的婚姻关系的男女对偶婚出现了。

在稳定的母系原始社会村落里,新的技术革命又出现了,这就是金属工具的出现.对于已经掌握制陶技术的人类来说,冶炼铜并不十分困难.人们在烧制陶器的过程中有很多机会接触金属矿石,并逐渐学会冶炼它们.而用铜器作为石器、陶器、骨器、木器的补充,无论对生产还是生活来说,都是必要的。

在新石器时代晚期,人类已开始使用金、银、铜和陨铁等天然金属.在大约公元前3000年,人类发明了青铜.青铜是铜锡合金,熔点为800℃左右,比纯铜低,硬度比纯铜高,易于锻制,被用来制造武器、工具、生活用具和装饰.铜器时代是青铜器成为主要生产和生活器具的时代,但石器和其他器具并没有被完全取代。

下页:产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