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疾病自疗·自我保健 < 健康书籍 < 首页 :当前 
牛仔裤与少年的发育和健康
来源:保健之屋 类别:

牛仔裤在美国又叫斜纹布工装裤或紧身裤。由于它的裁剪特点,人们穿着后显得身材修长,增加了体型美,因而深受男女青年的喜爱。近来,牛仔裤在国内的大城市里行一时,不仅在青年中流行,不少男女少年也以穿着牛仔裤为快。本来,穿衣戴帽,各有所好,选择什么样的服装款式,主要决定于个人的爱好,似乎没有必要议论。但是,一种服装款式不仅要能美化人体,增强美感,还应有益于人体健康。从这一原则考虑,牛仔裤是不是一种理想的服装款式就值得研究了。

牛仔裤具有瘦窄和布料厚两个特点,这给男女少年穿着它带来了以下几个卫生问题。

1.影响男少年生殖器官的发育。少年时期,阴径、睾丸和阴囊等生殖器官迅速发育,穿着牛仔裤,紧紧包裹住这些生殖器官,使它们的血液供应受到阴碍,从而影响它们的发育。

2.影响精子的生成和成熟。精子是由睾丸产生的,精子的生成和成熟需要适当的温度,它要求比腹腔温度低2~4 报氏度。阴囊内的温度恒定主要依靠阴囊的收缩和舒张而调节。穿着过紧的牛仔裤,使得阴囊在需要散热时,皮肤不能充分舒张,阴囊内温度过高,长此以往,就会影响精子的生成。

3.影响外阴部卫生。青春期开始后,女少女阴道经常有酸性分泌物排出,它有防止病菌侵入阴道的作用。在一般衣着,尤其是穿着裙子的情况下,通良好,外阴部的湿度是不高的。但是穿着牛仔裤时,紧紧包住外阴部,使得局部通风不好,排出的分泌物不易蒸发,而致外阴部湿度增高,如果同时温度也较高,这种高温、高湿的环境就成了病菌繁殖的良好场所,容易发生生殖道炎症,如外阴炎、阴道炎、盆腔炎等。另外,牛仔裤过紧,无论女性或男性,外阴部出汗都会增多,尤其在炎热的夏季,很容易发生湿疹和皮炎。

根据上面讲到的牛仔裤对少年发育和健康的影响,可以看出牛仔裤并不是一种对所有人都适宜的服装款式,也不是一种完全理想的服装。我们认为,男女少年和女青年最好不要穿牛仔裤,男青年穿着牛仔裤也以选择不太紧的型号为宜。

下页:人体的“百慕大魔鬼三角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