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疾病自疗·自我保健 < 健康书籍 < 首页 :当前 
胃寒自我小疗法
来源:何嫂百事通 类别:

何嫂:要是冬天里人们着了凉,或是逢年过节稍微吃多了一点油腻的东西,肠胃就会胀气、疼痛或总感到不舒适,民间有一些小方法可以快速缓解这方面的症状。

1.热敷法。用热水袋做胃部的轻轻按敷;用热水泡脚10 分钟。

2.食亦清淡、促消化。如萝卜、荸荠和各种水果。

3.足部按摩法。医学研究表明,人的五脏六腑在人的双足上都有其相应的反射区。按摩反射区可以促进人体相应部位的血脉流通。

人肠胃的反射区在脚的什么地方呢?如果一只脚的脚板分成3 等份,它就在正中间部分,重点按大脚趾以下部分。如右图所示。

按摩手法:因受凉引起的绞痛,手要稍微轻按一点;对于积食引起的胀气,手法要重一点。

按摩方向:从脚趾往脚板心方向按。可以用手直接按,也可以借助小按摩器来按。一般胃痛时当即就开始按摩双脚,一次10 分钟,一天按2 次。一般按一次,胃部就有明显舒适的感觉。这个方法最适合自我治疗,不但方便,而且效果来得最快。

(武汉大学校医邱健)

下页:空调室里过夏天要注意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