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的自我疗法 < 疾病自疗·自我保健 < 健康书籍 < 首页 :当前 
失眠的自我疗法
来源:何嫂百事通 类别:

何嫂:人们常用“吃不香、睡不好”来形容精神状态,充足而有质量的睡眠,则是人们工作和学习的基本保障。卧枕难眠的滋味不但不好受,第二天起来也会无精打采,影响办事效率和效果。几乎每个人都有失眠的时候,但它究竟是怎么造成的呢?有没有解决的灵丹妙药呢?

产生失眠的原因大致可分为4 个方面:

1.由于过度紧张、焦虑,大喜大悲等一些心理因素引起的神经衰弱。

2.肝脏、肺脏等器官出现疾患;

3.患有精神分裂症、抑郁症;

4.患有原发性睡眠障碍。

检查出失眠的原因为精神分裂症、抑郁症或患内脏疾病,应及时就医;而只是由于心理因素和原发性睡眠障碍引起的失眠,则可以通过自我调节加以缓解。

一般性失眠,可采用自我进行的按摩方法以及食疗法。

按摩法:临睡前用温水泡脚,擦干后用双手搓热,然后在两脚的脚板心各按摩80 次。因为足心属足少阴肾经,起于脚心,止于胸上部。搓脚心可引导肾脏虚火,使上身浊气下降,有舒肝明目,补肾保健之功,对失眠有疗效。食疗法:临睡前可食一些食物,有助安神促眠。

1.吃点面包。因为体内胰腺分泌素,对面包所含的氨基酸进行代谢,其中一种叫作五羟包胺的氨基酸能镇静安神。

2.喝一杯加醋的温开水,也容易入眠。

3.大枣20 颗、葱白7 根,加水煎服。治疗虚劳烦闷引起的失眠。

4.由于心内烦燥不得入睡,可喝一杯糖水。体内摄入糖水产生大量血清素,使大脑皮层受到抑制。

5.临睡前喝一碗小米粥,可使人迅速发困,进入睡眠。

6.睡前喝杯热牛奶,可温和胃肠,营养滋润全身,从而使肌体放松、舒坦,顺利入睡。

当然,食物不易过饱,食后稍等一会儿再上床就寝,还可以听一听轻音乐,帮助放松思想,排出异念,更快地进入梦乡。

(湖北人民医院内科万启凡)

下页:胃寒自我小疗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