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减肥健身法 < 疾病自疗·自我保健 < 健康书籍 < 首页 :当前 
科学减肥健身法
来源:何嫂百事通 类别:

何嫂:试问女人尤其中年女性最大的烦恼是什么?大概很多人会说——发胖!天下最难的事呢?——减肥!要不然那么多人又是节食、喝减肥茶、吃减肥药,又是做运动、练气功,十八般武艺轮番上场了,也没看到腰围有一点点的消减、腿部有一点点苗条呢?减肥,真的有那么难吗?

难度是有的,但不是不可能做到。节食、吃药都是些急功进利、治标不治本的做法。真正科学而有效的减肥方法还是持之以恒地坚持进行合理的运动。

有人腰粗、有人腿粗,减肥者应根据自身的肥胖部位有针对性地选择练习的方式。

1.全身肥胖:选择诸如有氧健美操、热身操、垫上练习等全身性的运动,如打开手臂、蹬腿等伸展性动作。“有氧运动”是指在规定的时间内连续做同一动作的运动方式,在做有氧运动时最好有音乐伴奏,从静止逐渐过渡到较为剧烈的原地跑跳动作,前后大约需做10 分钟左右。

2.颈部松弛或肥胖:经常做一些颈部伸展运动,如前后点头、颈部绕环等等,最好早晚都做,可以减掉颈部多余的脂肪。

3.手臂较粗:可多做些加力的手臂绕环练习,或徒手的手臂伸展练习。

4.腹部肥胖:练习方法较多。

(1)两手撑地,坐起,两腿反复打开、交叉。

(2)平躺,一腿屈起,一腿向上绷直,然后双手打开,腹部用力,尽量使头部、两手向伸起的一腿靠近,躺下。换腿再做。

(3)平躺,然后同手同脚向上伸展。

(4)两手撑地,半坐起,脚尖绷紧,做来回打水动作。

(5)俯势,两手两腿撑地,使身体屈起,然后身体用力向下压,同时头部抬起,再屈起,再压,反复练习。

5.大腿较粗:除有氧运动外,还可多做些垫上空腿练习,即不借助器械的腿部练习。

(1)两手撑地,坐起;两腿交替着用力向前蹬。

(2)平躺,两腿向上伸直,不断做交叉动作。

(3)平躺,两腿屈起做蹬车动作。

(4)平躺,两腿交替向上伸直。

(5)坐起,两手撑地,两腿交换做屈伸运动。

(6)坐起,两手撑地,一腿用力蹬直,凭空上下运动,多做几个来回,然后换另一只腿。

(7)侧躺,两手扶地,一腿侧屈,然后向上伸直,来回运动。

所有的动作必须在保持收腹、挺胸等身体基本姿态的基础上练习。减肥,不是一天、两天的事,关键还是在持之以恒,每天坚持练习,连续不辍,才会达到减肥健身的目的。

(李金凤)

下页:家庭健身小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