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养生秘笈 < 秘籍集锦 < 般若人生网 :当前位置 
中老年颈椎保健操
来源: 类别: 作者:

颈椎病给人们的生活、工作带来诸多不便,病人在到医院接受治疗(牵引、药物、按摩、理疗等)的同时,还应进行医疗体操功能锻炼。

因为医疗体操在加强颈背肌肉锻炼,恢复头颈活动功能方面有重要作用,同时对改善局部血液循环,消除软组织损伤效果明显。下面介绍一套头颈部医疗体操。

1、坐位,头部转动,从右至左,又从左至右,缓慢进行。

2、坐位,头前屈,下颔向胸,头后仰,眼望上方。

3、坐位,头右侧位并向左转,眼望左上方;头左侧位并向右转,眼望右上方。

4、坐位,头部轻松缓慢绕旋。

5、坐位,耸肩,使之与耳接近,最初左、右肩分别做,以后两肩同时做。

医疗体操主要是做头部几个方向的运动,重点是做头后仰和左右转,每天可进行3至4次,每次10至15分钟。动作要缓慢平稳,不要急促用力,以不引起明显疼痛为度(允许有肌肉牵扯感和轻度不适),当转(或屈)至最大幅度时,可在该位置上稍停片刻,以便充分伸展短缩的肌肉和韧带,同时使肌肉通过静力性锻炼而得到加强。

下页:中老年人怎样保持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