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瘦身秘笈 < 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位置 
饮食瘦身法的提醒
来源: 类别: 作者:

1、节食减肥时如何获得饱足感

每一位节食者都清楚。无论你如何精心设计营养食谱,饥饿感还是会随时袭来。要克服这种饥饿感,除需要坚强的毅力外,制造饱足感也是必不可少的。在吃饭以前先吃一个水果。这种有一定体积且热量较低的食物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抑制食欲。因为水果占据了胃的容积,使人获得饱足感。除了苹果外,桃子、西瓜、香蕉、柑、柚或梨等都是含热量较低的水果,也可根据时令选择一些蔬菜来代替水果,如番茄、黄瓜等。习惯后,可将水果量减半。如水果量减半后并无饥饿感,说明胃已经适应了节食。海藻、蘑菇类食品含热量较少,如将这类食品和青菜、胡萝卜、黄豆等混合在一起加调料煮熟,就可以做成热量低、体积大的食品,容易使人获得饱足感。水不合热量,但却有一定的体积,在饥饿时喝水,可以获得满腹感,而且绝对用不着担心热量摄入增多。

2、要注重生活规律

进餐要定时定量,不能随意增加或减少进餐次数,不要为节食而减少三餐中的任何一餐,也不能将三餐的食物量并为一餐吃。即使采用低热能饮食,如果将一天的量一次吃完,体重也不会明显下降,因为一次进食量过多会刺激胰岛素分泌增多,使脂肪合成增加,这不利于减肥。食物要三餐平均分配,特别要避免晚餐吃得过饱。

3、要持之以恒

经持续低热能饮食方法治疗的病人往往开始时体重下降较为明显,每周可减重500克左右,但数月后体重下降就缓慢了。这是因为开始时由于热能摄入的不足,机体主要靠消耗组织蛋白来维持供能,但每克组织蛋白水分含量80%,蛋白质含量20%,故供能仅为0.8千卡。如果每天热负差为一百千卡,则机体会消耗125克组织蛋白,体重就减轻125克,一个月就减重3.75千克,这样快速的体重下降,机体必定呈负氮平衡。但是,当持续低热能饮食时,机体会逐步适应这种饮食,负氮平衡会缩小甚至达到平衡。这时,热能的负差完全由脂肪组织来担当,因为脂肪组织含水量少,仅为20%,产热高,因此每克脂肪组织可供能7.2千卡,这样,每天一百千卡的热能负差机体仅消耗约14克脂肪组织,体重减轻约14克,一个月仅减重近500克。这就给病人以错觉,认为体重下降不明显,不愿意继续治疗下去,实际上,此时减少的体重正是人们所希望减少的脂肪组织,对治疗肥胖症有很大的帮助。因此,减肥必须持之以恒。

下页:银耳瘦身食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