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秘籍 < 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粽子的饮食禁忌
来源: 类别: 作者:

一年一度的端午节到来的时候,吃粽子是我国传统习俗,但从健康的角度来说,有几种人是不宜吃粽子的。

心血管病患者 粽子的品种繁多,其中肉粽子和猪油豆沙粽子所含脂肪多,属油腻食品。患有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的人吃多了,可增加血液粘稠度,影响血液循环,易加重心脏负担和缺血程度,诱发心绞痛和心肌梗塞。

胃肠道病患者 粽子蒸熟后会释放出一种胶性物质,吃后会增加消化酶的负荷。粽子的糯米,性温滞气,含植物纤维又多又长,吃多会加重胃肠的负担,患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病的人若贪吃粽子,很有可能造成溃疡穿孔、出血,使病情加重。

糖尿病患者 粽子常有含糖量很高的红枣、豆沙等,如果不加节制,就会损害胰岛功能,引起患者血糖和尿糖迅速上升,加重病情,甚至出现昏迷、中毒,抢救不及时还有生命危险。

老人和儿童 粽子多用糯米做成,粘性大,老人和儿童如过量食用,极易造成消化不良以及由此产生的胃酸过多、腹泻、腹胀、腹痛等症状。

下页:预防近视的饮食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