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正文 < 健康秘籍 < 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预防近视的饮食卫生
来源: 类别: 作者:

近年来,青少年近视的发生率有逐年增高的趋势。据最近的一项调查表明:小学生视力在0.5以下的约占5%,初高中生为20%左右。传统的观念认为:读书写字的姿势不当和过多地收看电视是造成青少年视力低下的原因。但根据有关专家的研究。认为不适当的饮食也是诱发近视的重要原因之一。

人体需要一种叫铅元素的物质,特别是处于生长发育阶段的青少年,对铅元素的需求量比成人大。而铅元素大多分布在糙米、玉米、瘦肉和蔬菜中,有些家长不注意食物搭配,长期给孩子吃精制食品,造成体内铅元素不足,使胰岛素调节血糖功能遇到障碍,血浆渗透压升高,促使眼睛晶状体和房水压上升,屈光度增加,产生近视。其次,青少年多喜吃甜食,过多的糖在代谢过程中要消耗大量的维生素B1,产生的酸性物质又与体内的钙、铬等碱性元素离子结合,致使钙、铅元素流失。维生素B1缺乏会促使近视的产生和近视程度的加深。钙元素不足时,眼球壁弹性降低、不能保持正常眼压,长时间用眼即可使眼轴拉长,造成近视。

下页:孕妇饮食提醒8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