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饮食秘笈 < 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位置 
生姜的治病验方
来源:健康饮食 类别:

回溯到西元前3000年,在中国著名的《神农草本经》(Shen Mung He rbal)中就提及:姜一直被视为一种温和的药草。如果告诉你,姜是世界上使用最广泛的药草之一,你信吗?

在西方的药草疗法里,姜长久以来被用来治疗恶心以及孕妇晨吐等症状。

现在,姜已迅速地广受西方人士的喜爱,有用姜调制的果酱,或做成姜味面包、糖果、布丁、饼干等甜点,也有用姜与麦酒混合饮用、调味成姜汁汽水等。

此外,在医学上,美国的癌症研究中心已经将它列入其实验食物方案中,以研究各种食物对预防肿瘤的效益。

而今天部分医学研究,已发觉姜可能具有以下的效益:

1.减轻偏头痛

丹麦所进行的一项研究显示,姜有助于预防偏头痛,它同时也能缓解这类头痛的某些症状,如疼痛、恶心等。

2.抗肿瘤

根据现代美国的医学界研究,发现了姜含一种名为geraniol的化合物,并认为它可能具有有效的抗肿瘤物质。此外,有些研究已经显示,gera niol能增强其他抗肿瘤药物的效用。

3.防止血小板聚合

有些研究已经显示,姜能防止血小板聚合,也就是说,它能预防血球紧连在一起而形成血凝块。如果有个血凝块停驻在通往心脏或脑部的动脉里,则这个血凝块可能会导致心脏病发作或中风。

4.有抗发炎效用

有些研究显示,姜具有抗发炎效用,这也许是姜能发挥缓解疼痛的一大因素。

目前,不只可从超级市场及杂货店买到新鲜的姜,也可在药房、药行购得姜的饮料、保健胶囊等。所以,人们想要摄取姜的有益成分,可以用姜来煮菜或制成姜茶。姜茶的每天饮量,以1到2杯就可;若每天服用姜胶囊,则需按照指示。

下页:中医药膳谈木耳治病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