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饮食秘笈 < 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位置 
中医药膳谈木耳治病功效
来源:健康饮食 类别:

秋天的时候,身体较易出现一些症状,如口干舌燥、便秘甚至便血等“秋燥 ”情形,这时补品多半以清润为主,如木耳、梨子、百合。

木耳科植物用于中医药膳,大多以白木耳及黑木耳区分。木耳肥厚,朵形圆整,有光泽、无杂质、无脚耳者佳。性味甘平,能清肺热、养胃阴、滋肾燥。清朝就有人形容木耳“独有麦冬之润而无其寒,有玉竹之甘而无其腻,诚润肺滋其阴之要品。”木耳是一种名贵的补益性养生药物。

丰富蛋白质、脂肪、粗纤维、维生素B1和钙、磷、硫、镁、钠等,还有多种氨基酸和脱氧核酸及多种多糖类物质成分,能滋阴润肺不碍胃肠,健胃整肠而无刺激,对肺热干咳少痰、口干舌燥、秋燥咳嗽都有良好效果;对神经衰弱,病后体弱患者,可作为珍贵的天然滋补品。

药理实验证明:

1.木耳中含有一种胶质成分及丰富的钙元素,可增加人体血液的黏稠性,促进血液凝固作用,进而“止血”。

2.木耳能提高淋巴细胞转化率,增加巨噬细胞吞噬功能,从而增强肌体的免疫力,具有一定的防癌作用。

3.有清涤胃肠、清除毒素、防止巨噬细胞变性和坏死、防止淋巴管发炎、帮助消化纤维一类物质的特殊功能。

木耳既可滋阴润肺,还可治疗痔疮或肛裂引起的大便带血,是一种清润的食膳佳品,但因其性较滋腻,因此受风寒咳嗽初期并不适合食用。

下页:眼疾的饮食调理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