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饮食秘笈 < 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位置 
脑卒中营养治疗法
来源:健康饮食 类别:

高血压、高血脂、动脉粥样硬化、糖尿病等是引起脑卒中(脑出血、脑梗塞)的主要原因,因此与之有关的饮食营养因素有密切关系。

能经口进食的病情较轻的患者宜遵循下列原则:

(1)限制总热量,达到或维持理想体重。

(2)采用复合碳水化和物,限制单糖和双糖的摄入,粗细粮搭配。

(3)适当限制胆固醇,无合并高胆固醇血症者,每日摄取低于800mg,合并高胆固醇血症者低于300mg,每日不能超过一个蛋黄。

(4)限制动物脂肪、忌食肥肉,烹调用植物油, 以增加不饱和脂肪酸摄入。脂肪占总热量的30%以内。

(5)适当增加蛋白质,多选用鱼类和大豆制品, 摄入优质蛋白的同时增加不饱和脂肪酸,降低胆固醇。

(6)每天吃新鲜蔬菜和水果,适当食入香菇、 蘑菇等菌藻类及紫菜、海带等海藻类,以补充维生素、膳食纤维和矿物质, 对降血脂有益。

(7)限制钠盐,每日应在5g以下。

(8)戒除烟酒。

除此,应注意:高血压患者相对增加含钾、镁、钙等高的食物,有助于血管舒张,降低血压。用单胺氧化霉抑制剂治疗时, 不宜食含酪胺高的食物如干酪、酸牛奶、扁豆、蘑菇、啤酒等,避免高血压危象。 糖尿病患者吃水果要适量,一般每天不超过300g,作为加餐(如上午10点、下午3点)。

附:

含钾高的食物有:柑橘、杏子、香蕉、红枣、葡萄、大豆类,家禽、鱼、瘦肉中含钾量也偏高。

含钙高的食物有:黄豆及其制品、牛奶、鱼虾、柿子、芹菜等。

含镁高的食物有:各种干豆、鲜豆、豆芽、香菇、菠菜、 桂圆等。

下页:脑脊髓炎的营养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