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饮食秘笈 < 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位置 
青年人的膳食标准
来源:健康饮食 类别:

每日粮食的标准:青年人每日吃多少粮食才能达到标准,这受劳动强度和副食摄入量的制约。一般活动量,副食供应维持常量,每日约需粮食400-500克。500克粮食可提供热量1760千卡、蛋白质40克,可分别达到青年人供给量标准的60%-70%。

每日豆类和鱼、肉、蛋、乳类的标准:这类食物主要提供优质蛋白质及维生素等。一个青年人每日除了从主食得到一部分蛋白质外,还应再吃一些优质蛋白质食物,因为谷物中的蛋白质多不是人体必需氨基酸组成的蛋白质。一般来说,每日50-100克肉,一个鸡蛋,100克豆制品,这样可达到每日需要的蛋白质总量的1/3以上。从数量上看,50克瘦肉相当于一个鸡蛋,或100克豆腐、一杯牛奶。食用时可根据市场供应情况及家庭条件更替选用,最好豆制品与肉类等合着吃,可提高其营养价值。

每日油脂和糖类的标准:油脂和糖类主要是提供热量的。膳食中的脂肪,一部分来自食物本身所含的脂肪,另一部分来自烹调油类。烹调用油在膳食中不仅能增加食物的香味,而且还能提供热量和必需的脂肪酸,也能促进脂溶性维生素的吸收,每天每人约可用烹调油20-30克。

每日蔬菜水果标准:这类食物主要提供维生素、无机盐和食物纤维。人体所需的钙、铁、胡萝卜素、维生素C及食物纤维等,都是从蔬菜中摄取的。一般来说,每天最好能吃到400-500克蔬菜。不同品种的蔬菜含的营养是不同的,比如,深色蔬菜比浅色蔬菜所含的胡萝卜素和维生素C、钙等为高,叶菜类比茄瓜类含量高。根茎类、豆类也能提供不同量的无机盐和维生素。此外,大葱、大蒜、辣椒号称调味三宝,大葱具有特殊的香辣味,含多种维生素、蛋白质和硫化物,能增强食欲,消毒杀菌,促进血液循环,又可治感冒等,对心血管疾病也有一定的辅助疗效;大蒜既是很好的调味品,也是很好的开胃佳蔬,具有杀菌、降低胆固醇的作用,可杀灭或抑制痢疾杆菌、大肠杆菌等,常吃可预防脑膜炎、流感,降血脂,预防冠心病及高血压,还有一定的防癌功能,但大蒜最好生着吃,这样保健效果最好。

简而言之,青年人每日膳食的最低标准应是:400-500克粮食,50-100克肉类,100克豆制品或一杯牛奶,一个鸡蛋,400-500克蔬菜,50克水果,20-30克泊,10克糖。

下页:缓解劳累的饮食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