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经典电影 < 影视戏剧 < 休闲娱乐 :当前 
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
来源:经典电影欣赏 作者:

影视剧情简介:

60年代初的台湾好像一切都是灰的,浑浊的空气里也流动着灰暗的味道,失落和绝望的情绪笼罩在城市上空.来自四面八方的外省人操着他们各自浓重的口音,山东话,上海话,苏北话,四川话……在这个城市奔波忙碌着.随军逃到台湾的家眷们形成了一个个被人们称为"眷村"的小村落,在这样一个城市里,小四、小明、小马、老二、小猫王、飞机、滑头、小虎、小翠……他们成长着,并且拉帮结派地出来混,"小公园帮"和"217眷村帮"逐渐成了势不两立的对头。

在台北,建国中学夜间部的男生小四是个置身学校帮派对立之外的好学生,父亲是奉公守法的公务员,母亲在小学代课,家里共有5个孩子,大姐为了帮父母承担家庭重担,放弃出国的愿望; 二哥和小四一样,沉默寡言; 三姐是个虔诚的基督徒,谦卑忍耐; 张震是家里的老四,所以被叫做小四; 家里最小的小妹是个发育迅速的小女孩。

小四与家世不幸的女孩小明十分投缘,暗生情愫,"小公园帮"的老大哈尼也倾心于小明.小明父亲早逝,母亲把一切希望都寄托在她身上,她过早地成熟,同时周旋于几个男生之间。

由于帮派之间的纷争,哈尼一个人去对抗"眷村帮",结果被对方的老大山东推到了火车轮下.小四参与了围剿"眷村帮"替哈尼复仇的行动,山东被杀。

小四父亲涉嫌政治被迫写交待材料并被解聘,受到迫害,近乎神经质; 母亲受牵连被免掉了教职.小四因为冲撞校方被勒令退学,转学日间部。

小明的母亲到马司令家帮佣,马司令的儿子小马是小四的朋友,是一个变形的早熟的少年,小明又移情于小马。

家庭和学校所发生的事件让小四难以承受,而小明与小马的交往又使小四陷入友情和爱情的矛盾中,他与小马吵翻.在牯岭街的旧书市上,小四看见了小明,再次向她表明心迹,而小明却断然拒绝了.失去控制的小四接连向小明捅了7刀,小明当场死去.小四被拘捕,被判了16年徒刑。

小猫王录了他唱的英文歌《阳光灿烂的夏日》送給小四,却被警员随手丢进垃圾桶。

下页:黑暗中的舞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