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电影教育文库 < 影视戏剧 < 休闲娱乐 :当前 
“电影骗术”种种
类别:影音娱乐 专题:破解电影之梦

我不知道那些对电影无限热爱的电影发烧友们看了这一节会不会失望: 原来我们那么魂牵梦绕的电影就是这样“骗”我们的? 但是我想,了解了这些不应该影响我们对电影的热爱,就像是我们挚爱我们的亲友一样,越熟悉他们,知道了他们的许多不完美的地方,反而使我们对他们爱得更深、更理智。

电影的“骗”术有很多种.电影可以把一个40 岁的半老徐娘打扮成年方二八的小姑娘,电影也可以使一个20 岁的小伙子变成饱经沧桑的老汉.当然,这是靠了化妆术和学员的演技,这种骗术要求的技术较高。

我曾经对一些很简单的骗术非常好奇——我猜想一定也有许多人像我一样——比如,当子弹打到人身上时,那血流如注的情景是怎么出来的? 其实那技术很简单,最开始,是让演员按住一块蘸了红色颜料 (有可能是猪血、鸡血、蕃茄酱或是自己调制的什么颜料) 的棉花.后来这技术又进步了些,可以在衣服里安一个微型小鞭炮 (绝对保证安全) ,枪一响,演员在什么地方手一捏,它一下炸出一个弹洞,崩出好多“血”,极其逼真.在电影里打仗是件过瘾的事,不但不会被敌人打死,而且谁都可以是百发百中的神枪手.你只需招手一枪,敌人肯定倒,他不倒导演会骂死他,当然这要拍两个镜头接在一起.因为镜头可以前接,所以有点危险或难度的事也不一定你非得亲自于,远处是个真的高手在骑马,镜头接着一拉近,是大明星的脸了.当年拍《红高粱》,有段巩俐骑小毛驴的镜头,她哪里能骑得那么稳当自如还能摆好多姿势做好多表情? 很多时候,她是“骑”在一辆板车上的,反正是拍脸部特写,镜头不拍她下半身,观众有谁看得出来?

有了电脑特技以后,电影造假就更方便了.有时候,可以看见人的心脏突突地在人身体外边跳,有的时候,一条大舌头会伸出二尺长,或两只大眼睛会从眼眶里瞪出来.这些造假术靠的是电脑软件.真人和动画做的动物在同一镜头中出现还相互握手拥抱,这事电脑也做得到了.至于电影美工在搭景时偷工减料,比如故宫的“养心殿”每边有11 根柱子,他会只搭9 根柱子,一边是为摄影机调动的余地更宽敞些,二也是省钱.有谁会在银幕里细细数? 至于远处的宫殿,画在一块幕布上就成.傻子才真去搭呢.电影说到底是在造假,但看谁造得聪明.有的片子,在拍摄现场一看景搭得下了大功夫,如同真的一般,可拍出来一看,怎么也不像是真的;可有的片子现场看去似乎简陋得不行,但在镜头里的效果比真的还真.造假造得聪明才算本事。

我所看到的电影造假术中最让我不忍看的,是空中飞人.在香港武打片里常有武林好汉们在天上飞来飞去的景象,你以为这些功夫明星们真的会飞? 那是用的“维亚”特技.这是香港导演发明的.所谓“维亚”,是给演员身上系上一根细细的钢丝绳,把他吊在半空中飞.对于《大闹天宫》中的孙猴子来说,反正也是学武戏出身,吊起来就吊起来了,可是演太白金星的演员呢? 都是六七十岁了! 这样子拍武打片或是神话片,真是一点诗意都没有。

但是“维亚”还不是最辛苦的拍法.上次我去电视剧《三国演义》剧组,看到了一批巨大的木头牛.我问这是干什么的,制片主任说: 拍“木牛流马”呀! “木牛流马”相传是诸葛亮为运军粮而搞的一项发明,可以让木头做的牛和马驮着粮食自己往前走,想让它们停住,只需把它们的舌头一拧.这技术到现代早失传了,你让电视剧里怎么演? 用的是最笨的办法,让一批身强力壮的小伙子钻到木牛身子里,穿着木头靴子,慢慢往前爬! 每一个镜头拍完,里面的人累得都快晕过去了。

其实,每一个电影梦,都是用笨办法造出来的,因为拍电影的人也是凡人。

下页:电影明星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