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医文摘 < 中医常识 < 中医中药 :般若人生网
中医阴病出阳,不要被一时症状吓到
来源:伤精与养精 作者:彭鑫

后来我用温阳健脾、利水宣肺的的苓桂术甘汤加味,调理了一年左右才把孩子治好,胃口好了,不哮喘了,壮实了,而且一年没有感冒。调理一年期间,我跟小朋友的父母交代:“只要出现感冒表现,这就是邪气外达的表现,千万别再滥用抗生素和苦寒药清热解毒了,赶快给我打电话,我给开帮助肺气宣发的中药,把体内的邪毒排出来!”这在中医来讲叫作“阴病出阳”,好事!小朋友一年内出现感冒症状三次,我用中药解表散邪,每感冒一次,病就轻一分,三次之后,哮喘消失了,湿疹也好了一大半。

所以,无论是苦寒还是辛热、还是虫类、动物类的药,猛药一定不能长期用。著名的用猛药专家,金元时代的四大家之一,攻邪派高手张子和,人家也是一两服药汗、吐、下之后就用温和的药调养身体了,也没看到天天用这些霸道药的。

好医生开的药服了之后,感觉神清气爽,“如风吹云,若见苍天”,这种清爽通利的感觉就出来了,而某些庸医开的药吃完之后,灰头土脸、昏昏沉沉、胃口不好、脸色晦暗、精力不足……总之,就是把病人的正气耗伤了,正气不能抗邪,于是症状就消失了。因为正邪交争的时候症状最明显,比如感冒、发烧、打喷嚏、流鼻涕……这些都是身体的抗病反应,中医传统的方法是“开门逐寇”,也就是把正气扶上来,抗除病邪。但如果一味清热解毒呢,就会把人体的阳气搞虚弱了,自然抗病能力下降,人体的症状消失,表面上“好”了,实际上后续麻烦一大堆!以上就是我自己的一点点体会,大家在当地找大夫可以作参考。(彭鑫中医博士)

下页:药物只是辅助作用,不是最根本的解决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