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医文摘 < 中医常识 < 中医中药 :般若人生网
温经汤--很常用且又很神奇的方剂
来源:伤精与养精 作者:彭鑫

【组成】吴茱萸三两(9g)、当归二两(6g)、芍药二两(6g)、川芎二两(6g)、人参二两(6g)、桂枝二两(6g)、阿胶二两(6g)、牡丹皮去心二两(6g)、生姜二两(6g)、甘草二两(6g)、半夏半升(6g)、麦冬去心一升(9g)。

【方歌】温经芎芍草归人,胶桂二两丹皮君。半夏半升麦倍用,姜萸二两对君臣。这是陈修园先生为温经汤所做的方歌。

【功用】温经散寒,祛瘀养血。

【主治】冲任虚寒,瘀血阻滞证。漏下不止,月经不调,或前或后,或一月再行,或经停不至,而见入暮发热,手心烦热,唇口干燥。亦治妇人久不受孕。

刘济舟《浅谈温经汤》

说到温经汤呢,相信大家都不陌生,这是一首很常用且又很神奇的方剂。……我个人对温经汤的使用,这些年来有一点简单的体会:

1、就经期或前或后,周期时间不准,自觉少腹凉,口唇干燥,饮水不多,舌淡苔薄白,脉沉迟或弱,尤以右部脉的沉和弱为明显。

2、经量过多,颜色或者暗或者淡或者有血块,行经期间自觉小腹部不适或者伴随有腰酸。

3、月经量偏少,颜色淡或者暗,但是经期时间比较长,可以达到八到十天以上,开始一天两天量稍多一点,以后几天就是点滴状的出血,持续一周或以上,或者开始一两天时量少,然后接着几天多一点,最后淋漓不尽持续一周或以上,这种情况要用温经疗效可靠。

4、月经一月两行。

5、患者体型偏瘦,少腹部是扁平形状的,皮肤偏白,但是那个光泽不太明显,不耐寒热,睡眠不太好。

6、患者或者不一定瘦,但是面色萎黄,舌质偏暗偏干,舌面苔少,但是微微泛出一点黄的颜色,这种也可以使用温经汤。

下页:体内寒湿气重子宫寒,一系列病就会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