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医文摘 < 中医常识 < 中医中药 :般若人生网
八珍汤--远离妇科病 做个健康的女人
来源:伤精与养精 作者:彭鑫

【方源】明朝朱丹溪《丹溪心法》卷四。在元朝的医药学家沙图穆苏编辑的《瑞竹堂经验方》中又名“八珍散”。

【组成】当归(酒拌)10g、川芎5g、白芍药8g、熟地黄(酒拌)15g、人参3g、白术(炒)10g、茯苓8g、炙甘草5g。

【组成方解】八珍汤可以对治失血过多,或心脾不足以致气血两亏,症见面色苍白无华、短气懒言、肢体倦怠乏力、头晕目眩、心悸怔忡、舌淡、苔白、脉细虚等。方用人参、白术、茯苓、甘草补脾益气;当归、白芍、熟地黄滋养心肝;加川芎入血分而理气,则当归、熟地黄补而不滞;加姜、枣助参、术入气分以调和脾胃。全剂配合,共收气血双补之功。

【方歌】四君四物加姜枣,八珍双补气血方。再加黄芪与肉桂,十全大补效增强。更加橘味志去芎,养荣补心安神良。

【用法】清水二盅,加生姜三片,大枣二枚,煎至八分,食前服。

【加减化裁】若以血虚为主,眩晕心悸明显者,可加大地、芍用量!以气虚为主,气短乏力明显者,可加大参、术用量!兼见不寐者,可加酸枣仁、五味子。

【功用】补益气血。

【主治】气血两虚。面色苍白或萎黄、四肢倦怠、气短懒言、头晕目眩、心悸怔忡、食欲减退、舌质淡、苔薄白、脉细虚。临床常用于治疗病后虚弱、各种慢性病,以及妇女月经不调等属气血两虚者。

【方义】本方所治气血两虚证多由久病失治、或病后失调、或失血过多而致,病在心、脾、肝三脏。心主血,肝藏血,心肝血虚,故见面色苍白、头晕目眩、心悸怔忡、舌淡脉细!脾主运化而化生气血,脾气虚,故面黄肢倦、气短懒言、饮食减少、脉虚无力。治宜益气与养血并重。方中人参与熟地相配,益气养血,共为君药。白术、茯苓健脾渗湿,助人参益气补脾!当归、白芍养血和营,助熟地滋养心肝,均为臣药。川芎为佐,活血行气,使地、归、芍补而不滞。炙甘草为使,益气和中,调和诸药。

服用八珍汤的正确方法是一天一副,每天早、中、晚饭前半小时空腹温服,一些脾胃较虚弱的,可在饭后1个小时后服用。另外要注意的是喝的时间要在月经完全结束过后,不用长期喝一般连服3-6天就会有效果了。

下页:小建中汤--调和阴阳柔肝理脾之常用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