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医文摘 < 中医常识 < 中医中药 :般若人生网
生化汤有养血、活血的功效,妇科常用方
来源:伤精与养精 作者:彭鑫

【方源】《傅青主女科·产后偏》上卷:“惟生化汤系血块圣药也。”

【组成】全当归八钱(24g)、川芎三钱(9g)、桃仁去皮尖十四枚(6g)、干姜炮黑五分(2g)、甘草炙五分(2g)。

【组成方解】当归补血、活血、祛瘀、生新,为君药;川芎行血中之气,桃仁活血祛瘀,共为臣药;炮黑之干姜入血散寒、温里定痛,为佐药;炙甘草调和诸药,为使药。

【方歌】生化汤是产后方,归芎桃草酒炮姜。消瘀活血功偏擅,止痛温经效亦彰。

【用法】黄酒、童便各半煎服。现代用法:水煎服,或酌加黄酒同煎。

【功用】化瘀生新,温经止痛。

【主治】产后瘀血腹痛。恶露不行,小腹冷痛。

生化汤有养血、活血的功效,可以帮助产妇在产后补血和及时排出“恶露”――即排出分娩时随子宫内膜、胎盘附着处内膜脱落的含血黏液等物质。因此生下宝宝后,就要喝生化汤,不论是剖腹产或是自然生产,在宝宝出生后的第一周内,每天都要饮用生化汤,一天分6次喝,顺产喝7天,剖腹产要喝14天。有助于子宫内污血排出体外和防止血崩,对恢复子宫功能极有帮助。

生化汤,中医方剂名。为理血剂,具有养血祛瘀,温经止痛之功效。主治血虚寒凝,瘀血阻滞证。产后恶露不行,小腹冷痛。临床常用于治疗产后子宫复旧不良、产后宫缩疼痛、胎盘残留等属产后血虚寒凝,瘀血内阻者。本方证由产后血虚寒凝,瘀血内阻所致。妇人产后,血亏气弱,寒邪极易乘虚而入,寒凝血瘀,故恶露不行;瘀阻胞宫,不通则痛,故小腹冷痛。治宜活血养血,温经止痛。方中重用全当归补血活血,化瘀生新,行滞止痛,为君药。川芎活血行气,桃仁活血祛瘀,均为臣药。炮姜入血散寒,温经止痛;黄酒温通血脉以助药力,共为佐药。炙甘草和中缓急,调和诸药,用以为使。

下页:芎归胶艾汤--养血止血,调经安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