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医文摘 < 中医常识 < 中医中药 :般若人生网
一般妇科疾患的中医治疗步骤
来源:伤精与养精 作者:彭鑫

我采取的次第方案是:

1.首先开启脾胃,除非某个脏器系统特别虚弱,一般情况下以调理脾胃为主。

2.根据情况分别处理。

第一大类,疏肝补肾。大多数妇女的肝、肾系统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特别是曾流过产的妇女,本身流产就伤气血,再加上如果小产后调摄不当,坐下病根,体质便会一直虚弱,白带多臭,脱发面焦,黑眼圈,少气懒言,困倦易疲劳……这都属于肝肾不足的表现,我一般就用傅青主的方子进行调理。所以作为女性,洁身自好很重要!婚前性行为导致的流产,往往草草行事,对身体的损伤很严重。流产在古代称为小产,也就是一次小的生产,对女性的损伤不言而喻,所以古代名医在著作里面都会讲小产后的调补方剂,如生化汤、八珍汤等等。如果不注意调摄,其结果伤血破气,经络郁阻,很多少女就此埋下了疾病的种子,有的甚至伴随一生!我在门诊遇到这一类的患者特别多,在此强调一下。

第二大类,温经散寒。现在社会,空调、冷饮、生冷饮食、露背装、露脐装、超短裙……这些都会对身体造成“寒”的损伤。这些寒气久而久之,就会痹阻经络,出现月经不调、痛经、小腹凉、手脚冰冷、脸色青黄、面无血色……这一类患者我通常用芎归胶艾汤或者温经汤或者大小建中汤进行调理,快则一个月,慢则三个月半年,就会收到效果。

第三大类,痰、湿、虚等导致的疾患,说起来就比较麻烦了,这属于经久不愈的疾患,治疗时间最长,效果也慢,而且需要不断调整思路,随证治之。在此不一一详述了。

3.收尾工作。

我的收尾工作还是用调理脾胃的方法。“万物土中生,万物归于土”,中焦脾胃属土,是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最重要的就是把脾胃气血调理通顺,饮食调理恰当,就会起到很好的保健防病的效果。以上就是我治疗妇科疾患的主要思路,供大家参考。…

我治疗的一些妇科疾患确实需要长时期服药,三个月甚至半年的都有。特别是气血不足的患者,又不好峻补,只能慢慢养,慢慢锻炼,恢复健康的生活节奏,饮食、睡眠、运动、心情再加上药物的调整,才能恢复。(彭鑫中医博士)

下页:生化汤有养血、活血的功效,妇科常用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