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医文摘 < 中医常识 < 中医中药 :般若人生网
太极拳基本功--无极式站桩功
来源:伤精与养精 作者:彭鑫

①练习方法:两足平开与肩同宽,双手下垂放松,五指分开,掌心略内涵,虎口圆撑,两手离开身侧约10-15厘米,双目轻闭,舌舐上腭,自然呼吸。两膝微屈但膝盖不可超出足尖,臀略下坐但髋关节与尾骨不可后突,腰身正直。全身重心稳定在双脚之间。呼吸自然而渐至深长。全身心保持松而不懈、紧而不僵的状态。精神宁静而集中。约5-15分钟后,缓缓站直结束训练。

②站桩的生理反应:初期经常出现全身难受或局部肌肉关节酸麻胀痛感和全身疲劳感,受过创伤的疤痕处可发生瞬间旧伤疼痛反应,以及神经衰弱者出现头痛、胃肠病患者出现腹痛、关节炎患者出现关节肿胀疼痛等种种疾病的病灶反应。这说明站桩引起机体生理活动的内在变化,新陈代谢发生改变。甚至出现左右肢体高低失衡感、麻木、出汗、表皮变色、温差等各种奇特感觉。肌表皮肤如蚁虫爬行感或如电走窜感,是由于毛细血管扩张,血循通畅血流加快之故。继而腿部肌肉振颤跳动感,但随肌肉关节耐劳力和神经系统控制力增强,跳动振颤感渐渐消失,变为轻微颤抖乃至岿然不动,此时,腿部肌肉韧带关节的坚韧性、稳定性与力量都增强。若每次能练习达20分钟以上,全身温热汗出而备感轻松畅快。最后,大脑皮层内抑制作用、新陈代谢、血液循环等身心整体机能增强,体内产生特别舒畅的感觉,头脑清爽,胸腹空灵,所有症状消失,精神振奋,四肢有劲,精力旺盛,不惧长途远涉之劳,亦不惧风餐露宿之苦,对于云游参学是有相当帮助的。对于站桩中产生的种种无从解释的现象,当见怪不怪而其怪自败,对一切现象与觉受但心中了了分明而不排斥、不拒绝、不追求、不惊怖、不喜慕、不贪恋。须知一切均是变化迁流的幻象,不可执着生障,但一心不动即可。

我们不是武术家,只以此术增强健康、养生益寿。因此,要针对练习时间、下肢弯曲角度方面制定弹性的计划,给身体与心理一个适应与缓冲的时期。尤其女士的体质普遍偏弱,更要由易而难,可由2-3分钟开始,过几天增加一分钟,或根据自身状况弹性掌握。如能坚持30-60分钟,对于整体身心素质一定会有极大的利益。

③站桩养生保健的基本机理:人老由腿起。古人观大树虽凝然不动却根深蒂固、枝繁叶茂、生生不息,因仿而习站桩。且腿部有脾、胃、肝、胆、膀胱、肾、阴阳跷凡八条经脉,肾为先天之本,脾胃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肝藏血,阴阳跷主司下肢运动等功能。站桩不但直接锻炼了腰腿力量与坚韧性,更间接激发相关内脏与经脉及经络循行部位及脏腑组织的生理功能,使人体摆脱疾病与亚健康状态,获得坚强的身心。对于体质偏弱、坐禅易昏沉的学者来说,站桩使人的精神身心处于张驰有道的状态,松中有紧,紧中有松,刚柔相济,外练筋骨皮,内养精气神,是一种能在短期内整复体质,并对治平时因阳气偏差弱而时常感觉畏寒、头脑昏沉散乱的技术。

下页:一般妇科疾患的中医治疗步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