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医文摘 < 中医常识 < 中医中药 :般若人生网
坚持腹式呼吸,可收到强身延龄的奇效
来源:伤精与养精 作者:彭鑫

体力不支的患者可以练习“腹式呼吸”

“腹式呼吸”简单易学,站、坐、卧皆可,随时可行,但以躺在床上为好。仰卧于床上,松开腰带,放松肢体,思想集中,排除杂念,也可说是进入气功态。由鼻慢慢吸气,鼓起肚皮,每口气坚持10~15秒,再徐徐呼出,每分钟呼吸4次。循环往复,保持每一次呼吸的节奏一致。细心体会腹部的一起一落,如果每口气直达下丹田则更好。做腹式深呼吸一般每日两次,在城市可选在上午10时和下午4时,每次约10分钟。练腹式呼吸一般是用来养生保健,由于其吸入的氧量高于正常情况下的两三倍,所以也可用来治疗人体内脏各部位的疾病。如能长年坚持每天做腹式深呼吸,就会“无心插柳柳成荫”,收到强身延龄的奇效。

喜欢走路的患者,可以练习“甩手疗法”

练习时,就是以端正站立的体姿,或者一边行走,一边两臂同方向前后摇甩,向后用点气力,向前不用力,由随力自行摆回。两臂伸直不宜弯,眼睛向前看,心中不怀邪念,只默默数数,开始由二三百次起,逐渐做到一千多至二千多次,约半小时。甩手运动是一项十分有益的健身运动,学会易,效果快,可以治愈相当多种慢性病,关键在于勤习。

有体力的病患,采用拜佛的姿势来进行锻炼

拜佛是一种很好的健身方法与自我医疗技术。姿势要领就是在拜佛之前深呼吸三次,做到身心放松、精神宁静;每次拜下去的时候,随着动作的深入用嘴慢慢呼气,动作完毕尽量做到把体内所有气排除干净,要全身内外有缩紧、身体周围有进气的感觉最好;起来的时候用鼻子慢慢吸气,也是尽量做到气充饱满,感觉身体周围都有向外排气的感觉;身体周围包括身体末梢的每个部位,每次呼吸要鼓动小腹;拜佛的时候最好做到空腹(即为肚子不撑不饿);时间是起床后或睡觉前。

向下礼拜时,注意要由第一颈椎开始,一节一节地往下俯,稍微停顿片刻;起身时,也要柔和而缓慢地由第五腰椎开始,一节一节地向上起立。尽量柔和而缓慢地反复运动、抻拉每一条棘间韧带与脊柱周围相关韧带与骶棘肌。拜佛促使全身运动,促进新陈代谢,改善腰背部气血运行,按摩刺激所有内脏与血管,增强腰背脊柱及相关韧带、肌肉的强韧程度。防治腰背疼痛,并有助于腰肌劳损、腰椎间间盘突出症的康复,具有“脊椎医学”的疗效。还能拉开放松肩胛附近的肌肉、韧带,使肩关节灵活,解除肩硬、酸痛等症状。这个借助拜佛来健身的方法,还对平素身体虚弱、多愁善感、长久失眠的人士很有帮助。(彭鑫中医博士)

下页:太极拳基本功--无极式站桩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