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医文摘 < 中医常识 < 中医中药 :般若人生网
憋出来的大疙瘩 生气的毒素 养生贵养心
来源:伤精与养精 作者:彭鑫

我在临床中体会到,很多癌症患者是因为心里面窝了一口气,闷在身体里面出不来,心结导致气脉打结,气脉打结导致肿瘤发生。中医认为,气血经络不通、脏腑阴阳失调是疾病的根源,尤其是癌症,根本原因是整个气脉不断打结,越结越多,最终形成一个大疙瘩——肿瘤。因此,“生气憋闷”是形成肿瘤的“快捷方式”。我最近看了一个患者,是因为家里面的矛盾心里窝了一口气无处倾诉,得了肺癌,而且是晚期,老太太才66岁,半年前体检时还一点问题都没有呢。还有一个患者,退休前是一个政府部门的领导,退休后半年得了食道癌,查出来就是晚期了,原因是以前一顿饭参加好几个饭局,忙得不可开交,退下来之后一整天半个饭局都没有,对比太明显,内心失落,无人倾诉,闷在心里,变成癌症。因此,憋屈的事情要化开,否则最容易得癌症!

生气的毒素

美国生理学家爱尔马做过实验,他收集了人们在不同情况下的“气水”,即把悲痛、悔恨、生气时和心平气和时呼出的“气水”做对比实验。结果证实,生气对人体危害极大。为了帮助很多“气病”患者尽快痊愈,也为了提高中药作用的疗效(因为生气导致气脉紧张,中药的作用不容易发挥),我经常劝导患者要大肚量、宽容,并帮助他们算一笔账:当您生气时,通常不能解决问题——赔时间;气出病来,自己还要掏钱医治——赔钱;给别人造成伤害,很难弥补——赔人缘;生气心情不好,生活质量降低——赔心情。总之,生气是赔本的买卖,希望您在生气前仔细算算帐。

适度喜悦,爱心与行善的喜悦有益健康与康复

七情之中,“喜则气缓”。《素问·调经论》指出:“喜则气和志达,荣卫通利,故气缓矣。”这就是说,心藏神,如果适度之喜,则气脉舒缓。反之,如果嘻笑不休、狂喜太过,则会损伤心之机能,使心气涣散,精神浮荡,神不守舍,气机弛缓。清代医家何梦瑶著述《医碥·气》中说:“喜则气缓,志气通畅和缓本无病。然过于喜则心神散荡不藏,为笑不休,为气不收,甚则为狂。”适度的喜悦,可以使气脉柔和舒缓。过度喜悦则使气脉涣散,那就成为病态。

平时我们之所以感觉身上紧紧的,好像被什么东西捆住一样,胸口也感觉闷闷的,是因为心结太多,直接影响气脉,使之紧张不放松,身体感觉沉重。喜就是喜悦、祥和,古人造“藥(药)”字,上面草字头,底下一个“樂(乐)”,就是认为喜乐、真乐可以愈病,是世间最好的药的意思。喜乐的来源是什么?古人说“助人最乐”,帮助他人所得到的喜悦是最为珍贵的,这种爱心里面生发起来的喜悦是所有情绪里面最良性的信息,所构成的气脉波动是最为有益的。(彭鑫中医博士)

下页:微笑疗法可增强人体免疫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