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医文摘 < 中医常识 < 中医中药 :般若人生网
仙人揉腹保健法问答补充
来源:伤精与养精 作者:彭鑫

①注意事项之⑤提到“腹内患有恶性肿瘤”不宜用此法。请问,乳腺癌手术后可用否?谢谢!

回答:乳腺癌手术后急性期,不适宜用此法锻炼。待病情稳定后可用此法,但手法要和缓轻柔,以自己舒适为度,避免出现疼痛、酸胀、紧张、用力的情况。

②我今年六十多了,以前得过几个病,切除了子宫,又做了乳腺癌手术和甲状腺手术、静脉曲张手术。练习“仙人揉腹”法后,胃口比以前好多了,但是有轻微脱肛的感觉,我还能继续练吗?

回答:按照您的病史并参考您的年龄推断,您可能存在气血不足的表现。“仙人揉腹”的锻炼方法可以“通和上下,分理阴阳,去旧生新,充实五脏……补不足,泻有余”,有去病延年的实效,特别对脾胃中焦之气不足有着良好的作用。脱肛一般在中医辨为中气不足型比较多,建议用补中益气汤等健脾升阳的药物进行治疗。您锻炼后感到胃口变好,这是脾胃之气健运的表现,说明您已经从此法当中受益。唯一需要注意的是,整个练功过程中手法轻柔和缓,肚腹舒适通畅为度,尤其是第三、六、七式,向下推按过程中不应用力,应沿皮肤表面擦行。相信您持之以恒,脱肛症状也会得到不同程度的改善。

③我做到第二遍的第七步时,就非常想睡觉,不想摇转了,是不是正常反应?应该继续做,还是顺应自然地去睡觉?
回答:这是正常现象,说明气血向内脏汇聚。如有精力可以继续摇转;如感到特别疲劳,就停止做功,放身睡去。此时的睡眠最为补养身体,尤其是老年人。入睡困难、睡眠浅是大多数老年人的普遍现象,这是因为人老则气血衰弱,胃气不降、肝胆气虚或心肾不交,皆可引起失眠。练习本法有促进睡眠的功效,据实践验证,一般练习之后睡眠质量提高,这也是本法“通和上下,分理阴阳”的实际效验之一。(彭鑫中医博士)

下页:办公室养生小术--松肩,及动作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