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医文摘 < 中医常识 < 中医中药 :般若人生网
仙人揉腹保健法与糖尿病人
来源:伤精与养精 作者:彭鑫

针对糖尿病人的说明:

①本保健法可以刺激内脏运动,使脏腑气血运行通畅,特别是胰腺的血运通畅,可以帮助恢复胰岛功能,唤醒沉睡的胰岛,增多胰岛素的分泌,提高胰岛素活性,直接解决糖尿病的根本原因。

②本保健法通过外在的手法按摩,可以促进内脏血液运行,加速肠、胃、肝脏、胰腺等的血液供应和新陈代谢,消耗血液中的糖能量,从而直接而有效地降低血糖含量。

③金元时代的名医李东垣认为,中焦脾胃受饮食劳倦所伤是导致消渴病(糖尿病)的根本原因,这种分析恰恰与当前社会状态吻合。糖尿病人群有很大一部分四五十岁,属于社会中坚力量,饮食没有规律,要么饿过劲、要么猛吃猛喝,饥饱不调,损伤中焦脾胃;工作压力大,睡眠休息不足,疲劳得不到缓解,生命能量一直处于透支状态,这些都会导致“元气不足、阴火上升”,导致消渴的产生。

李东垣把这个过程就描述为“饥饱劳役,损伤脾胃,百病丛生”,治疗从中焦脾胃入手进行调理。只要中焦脾胃运化良好,气血运行通畅,内脏功能自然健运,胰岛功能恢复,糖尿病自然消失。本保健法以按摩腹部为主,通过外在的自我按摩,使体内中焦之气汇聚运行,恢复中焦脾胃功能,从根本上治疗糖尿病。我在临床中曾做过实验,凡按照规定认真做该保健法,糖指数均会下降1~3不等,尿糖指数下降两个加号,最多降低三个加号;长期坚持此保健法的锻炼,可脱离降糖药物而维持血糖稳定。(彭鑫中医博士)

下页:从医学角度谈仙人揉腹保健法养生机理